政院出手 大宗物資降稅!汽柴油大降1.1元

通膨壓力持續升溫,為了抗通膨,行政院出手,大宗物資今天降稅,連汽柴油也大降1.1元,不過外界擔心,原物料已經上漲,部分降稅抵銷不了成本壓力,學者也說,要抑制物價效果有限。

更多新聞: 台積電設廠加持 高雄11月買賣移轉棟數創近6年新高

民眾掏出現金要來加油,因為中油宣布,汽柴油每公升大降1.1元,讓不少人好開心,加滿油一次,至少能省下一個便當錢。

民眾說,「因為我們車子是,每天都在外面跑,你如果說這樣(調降)的話,就會很明顯,這樣每個月的話,大概可以省個,大概一兩千塊應該有。」、「當然是越少越好,不要超過每公升30元還好。」

政院出手 大宗物資降稅!汽柴油大降1.1元

民眾對油價很敏感,畢竟攸關民生物資,因此行政院出手,祭出汽柴油各調降1.1元的貨物稅,另外大宗物資也從今天起降稅,包括小麥、牛肉、水泥等,其中小麥關稅6.5%全部降為0,牛肉每公斤降5元關稅,水泥則是調降貨物稅,每公噸可以減少160元,不過外界擔心,原物料飆漲,部分降稅根本抵銷不了成本壓力。

政大金融系教授殷乃平表示,「這個降低影響可能比較有限,一方面降低只影響到,那些降的貨物稅的物資,其他的東西價格,沒有受到影響,進口的東西都在漲,那成本上升不是說這個,減稅就能全部抵銷掉的。」

政院出手 大宗物資降稅!汽柴油大降1.1元

連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都說,通膨非暫時性,外加新變種病毒來勢洶洶,會不會再度衝擊供應鏈,讓物價上漲壓力激增,行政院的平抑物價小組,得繃緊神經了。

(民視新聞/陳妍霖、吳俊德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陽明1.1萬TEU級貨櫃輪交付 美西線運能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