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返鄉潮在即 陳時中:Omicron12月恐在台現蹤

Omicron變異株來勢洶洶,全球累積20國現蹤,縱使指揮中心強調邊境去年3月至今沒放鬆過,但眼看再2週7+7就要上路,醫師沈政男警告,Omicron傳染力可能是Delta的5倍,呼籲改回14+0天,還有人建議要採鼻咽與深喉交替篩檢。醫師李秉穎則說,Omicron會不會壓倒Delta成為優勢病毒株還需再觀察。

更多新聞: 魔王級Omicron快速擴散 全球20國淪陷 官員與專家斷言:遲早入侵美國

旅客入境不間斷,指揮中心預告Omicron變異株,12月可能出現在邊境,專家提醒做好萬全準備。

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說,「入境旅客得到Omicron進來,那是一定會發生的事情,越來越多國家出現Omicron,而且它是比較能夠穿透免疫力的。」

公衛專家整理數據發現,以確診數破50%的速度來看,Omicron只花了12天,過去Delta要花50天,Beta更是花了100天。

春節返鄉潮在即 陳時中:Omicron12月恐在台現蹤

台大公衛學院博士任小萱說,「其實根本還不到25天,它們的百分比就已經有,高達九成都是Omicron,科學家都推論說,Omicron傳播速度和能力,其實是非常快的。」

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說,「你要成為全世界,最優勢的一個病毒株,並不只是突破感染增加,還要有複製上面的優勢,把Delta病毒壓下去。」

眼看7+7措施12月14日就要上路。

沈政男呼籲中央快把邊境檢疫「7+7」改回「14+0」,強調Omicron進犯案例可能破千,是把社區當成白老鼠嗎?如果這次錯了,Omicron傳染力有可能,是Delta的500%。

春節返鄉潮在即 陳時中:Omicron12月恐在台現蹤

更有醫師認為未來兩周是關鍵,邊境要採鼻咽與深喉交替篩檢防守,才不會病毒陰陰陽陽產生盲點。

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說,「新冠病毒感染一段時間以後,他的咽喉病毒量減少,所以它有時候減少到,說PCR有時候測到陰,有時候測到陽,有的情形必須要,重複做PCR採檢的時候,其中部分改成用,深喉唾液檢驗是可以的。」

李秉穎也認同可採深喉交替採檢,最新的春節檢疫7+7+7,包含入境篩PCR,道出關總共三次PCR加上一次居家快篩。

指揮中心強調邊境從沒放鬆過,也呼籲民眾配合採檢,把Omicron阻絕在境外。

(民視新聞/李世宸、嚴文謙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塑膠袋變身鞋子錢包 阿根廷循環再造兼顧時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