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彭婉如事件25年後 蔡英文簽署《跟騷法》:落實性別暴力防治重要一步

立法院昨(19)日三讀通過跟蹤騷擾防制法,並且明定跟騷行為得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或併科新台幣10萬元以下罰金,另外,若法官認為嫌疑重大且可能反覆實行,可預防性羈押。對此,總統蔡英文今在總統府簽署「跟蹤騷擾防制法」,她強調「未來有公權力的介入可提早遏止跟騷的行為,也讓國人的生活能過得更安全、安心」。

蔡英文表示,上個月立法院三讀通過跟蹤騷擾防治法,今天也邀請行政團隊、委員們來見證法案的簽署,公布後6個月正式上路。蔡英文說,過去這段時間,跟蹤、騷擾而引發重大案件,受到社會的關注。

蔡英文說,各界也希望有法可循,來有效遏止跟騷的行為,並且提供被害人完善的保護,要感謝朝野委員協助加速完成立法的工作,未來對於不當的騷擾行為,公權力可以提早介入,提早防範。

蔡英文也點名內政部長徐國勇,希望行政署能盡快完成相關的教育訓練和必要時的人力增補,和相關單位加強合作,而《跟騷法》也是落實性別暴力防治重要的一步,台灣的性別平等表現也是位居全球的前段班。

蔡英文坦言,「我們必須了解直到現在還有許多的女性面對各種性別和家庭暴力的威脅和危險」,她提到,就在昨天彭婉如事件滿25年,當年民進黨婦女部的彭婉如主任為了推動婦女參政的保障條款,到高雄四處奔走卻不幸遇害。

蔡英文表示「彭婉如前輩是令人尊敬的女權鬥士」,「彭婉如事件」也喚起大眾對婦女安全保護的重視,後來也陸續完成相關立法,但我們始終相信這條路上永遠可以做得更多、做得更好,未來會持續努力,讓全體國人生活更安全、安心。


蔡英文今簽署《跟騷法》(圖/民視新聞)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