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發展AI暴政!分級3顏色「監控記者」專家:令人不寒而慄

中國河南省政府公安廳首次意外揭露,北京當局委託企業建立一套使用臉部辨識技術的監控系統。(資料照/民視新聞)

國際中心/林彥君報導

中國是世界上監控最嚴密的國家,利用人工智慧無孔不入的連接不同地方,在極短時間內識別大量民眾身分。根據BBC報導指出,中國河南省政府公安廳首次意外揭露,當局委託企業建立一套使用臉部辨識技術的監控系統,追蹤記者、國際學生等「可疑人士」,透過3000台攝影機彙整個人檔案,並將這些檔案連結至全國與區域資料庫,即使戴上口罩也難以遁形。

其中文件顯示,該監控系統將記者以「紅黃綠」顏色標記3類:紅色為1級重點關注人員,黃色為2級、有犯罪紀錄的一般關注者,綠色為3級無危害性記者;將由至少2000名官員和警察操作,假如被標記為「紅色」或「黃色」的記者,入住河南省當地飯店、買票或越過省界,就會觸發警報。

美國監控研究公司IPVM分析,外界對中國大規模監控的技術架構所知甚少,該份報告中,特別將記者列為監控目標,建立訂製的監控技術,以供公安部門快速鎖定記者,提高對記者的打壓效率。

文件中指出,可進行臉部辨識的攝影機,連結全國和地方資料庫,只要透過上傳照片或搜尋其臉部屬性,即可在資料庫中搜索目標取得資訊,在找到「關注者」就可以發出警報。報導表示,其他「關注者」還包括外國學生、非法女性移民等。非政府組織「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中國部主任索菲・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指出,中國官方的目標令人不寒而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