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新家9個月暈倒4次 竟然是熱水器害的?

苗栗市一位婦人,今年2月搬入新家,陸續暈倒3次,就醫都查不出原因。上個月底又第4次暈倒,這次連女兒也頭暈,母女送醫後,醫生發現原來是一氧化碳濃度超標,疑似是瓦斯熱水器,燃燒不完全所造成;消防局提醒民眾,熱水器一定裝在戶外通風處,才不會發生一氧化碳中毒。

婦人和她女兒頭暈被送醫,醫生一問之下,研判可能是一氧化碳中毒,抽血檢驗,果然血液中的一氧化碳濃度都超標,立刻安排高壓氧治療,所幸經過治療後,母女倆都平安。

大千醫院副院長蔡健表示,「經詢問這個病人,她是因為在每次用完熱水器,洗完澡之後,出現暈倒的現象,所以第一時間會懷疑是,有一氧化碳中毒的可能性。」

這名37歲的張姓婦人,今年2月剛搬新家,九個月內卻暈倒好幾次,但就醫都查不出原因,最近氣溫驟降,她洗了一場舒服的熱水澡後,卻連14歲的女兒都暈倒。

冬天寒流來襲,很多人都把家裡的門窗緊閉,專家表示,瓦斯熱水器,千萬不可安裝在浴室,或通風不良的室內,陽台如果有安裝玻璃窗,必須要加裝強制排風裝置,才不會發生中毒意外!另外,廚房、室內,也可安裝瓦斯偵測警報器,隨時提高警覺。

居家安全達人巫先生提醒,「強制排風就是說,它燃燒不完全,不管完不完全,它會把所有的那些廢氣,跟二氧化碳,全部都經由風扇把它抽到外面去,抽到戶外去,所以室內就不會有殘留」、「如果說你的瓦斯有洩漏,它偵測到就會發出警報。」

專家提醒,熱水器一定要找合格的技師安裝,並且定期檢驗,室內也應保持良好通風,避免一氧化碳中毒。

(民視新聞邱俊超苗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