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不畏中國打壓「挺台入CPTPP」!安倍重申台灣重要性

台灣和鄰近的日本,在政治、文化和經濟上,關係都相當緊密。日前民視駐東京特派記者張茂森,相當難得地專訪到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他除了強調台灣在戰略地位上的重要性,更主張台日之間應該加強交流,在半導體等產業攜手合作,同時再度表態支持台灣加入CPTPP。

近來疫情肆虐、加上中國打壓,台日關係反而越走越近。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11月29日接受民視東京特派記者張茂森專訪,就特別重申台灣的重要性。

安倍指出,「今後我們將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各項組織,同時,在自由開放的印太戰略中,台灣的地位也非常重要,在現行法令規範下,就像剛才提到的,如果台灣遭遇『有事』的狀態,勢必也會牽動日本,這個可能性是非常高的,也因此,為鞏固區域的和平與安全,美日聯手對台灣提供各種協助,我認為這點是很重要的」。

除了戰略地位,台灣在全球經濟領域也是舉足輕重。先前各國爆發晶片荒,日本就曾向台灣的電子龍頭台積電求援。而台積電敲定前往九州熊本縣設廠,也讓日本政府高度重視。安倍就認為,身為友人的台日雙方,應該在技術領域上攜手合作。

安倍提到,「毫無疑問的,台灣是和我們擁有共同的價值理念的友人,由於半導體可說是產業的命脈,因此兩國應該在半導體領域攜手合作,擁有全球頂尖技術的台積電,能在日本設廠生產,對日本可說非常有助益,不僅是日本,包括『技術聯盟』的夥伴國家也都能蒙受其利」。

即使面對中國打壓,台灣仍積極參與國際事務,並在今年9月申請加入CPTPP。安倍對台灣的種種努力,也表示肯定以及支持。

安倍認為,「TPP(CPTPP)設有較高的規範,這是非常重要的,這也顯示台灣確實有這個資格,我會持續支持台灣參加TPP,而台灣方面,為加深對TPP加盟國的認識,希望台灣也能多加努力」。

不論政治、經濟還是外交,台日在多方領域合作互補,想必能夠共創雙贏。

(民視新聞/張茂森 日本東京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