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午過後就能打! 陳時中:1至3類 間隔5個月可打第3劑

指揮中心日前宣布,需接種兩劑疫苗滿6個月才能打第三劑。不過因應Omicron變種病毒,專家評估後拍板,一到三類人員可以縮短到間隔5個月,就能第三劑,指揮官陳時中今天就宣布,從中午過後就能打!預計到12/7前約有6萬人符合資格。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因應Omicron變異株的疫情,指揮中心將提供莫德納疫苗,給一到三類,第二劑接種滿五個月者接種。」

一到三類人員,想打第三劑疫苗,不用等到半年,指揮中心拍板,間隔縮短到接種兩劑滿5個月!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明,「ACIP預防接種組委員會是建議說,第三劑要間隔6個月,必要時可以縮短成5個月,中午宣布以後,就直接到醫療院所預約施打,沒有說另外到預約平台。」

週四中午馬上開放,預估到12/7前約有6萬人符合資格,而第三劑打的將是「半劑」莫德納,劑量減半,而指揮中心也在11月和AZ,新簽署5百萬劑採購合約。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這是一個針對次世代疫苗的選擇權合約,因為次世代疫苗到底會不會做出來,我們不是很清楚,但保留這樣可以選擇。」

加上先前莫德納2年3500萬劑疫苗採購合約,都包含「次世代疫苗選擇權」,但由於還沒研發完成,近期打的第三劑,都先打現有疫苗,能有效防範變種病毒Omicron嗎?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說明,「在6個月之內目前來講,以核酸疫苗縮短施打時間,我認為沒有太大關係,但是第二劑的施打速率一定要快。」

專家喊話民眾快打第二劑,第16期疫苗開打,國內4個廠牌庫存還有多達937萬劑,量能足夠!而且不只疫苗,指揮中心也準備簽約購買輝瑞的口服藥物。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新藥我們已經跟他們談過,現在大家在準備合約,預計買多少的量,現在還沒有定案。」

藥廠有信心藥物能對抗變種病毒,EUA申請已送交食藥署,另一家默沙東口服藥也確定購買1萬人份,從疫苗到藥物多管齊下,要守住台灣疫情。

(民視新聞/李世宸、蔡明政、SNG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