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腹虎頭蜂來襲 50箱小蜜蜂當「自助餐」全軍覆沒被吃光

宜蘭縣有一處養蜂場,最近遭黑腹虎頭蜂攻擊,約有50箱的蜜蜂箱的蜜蜂幾乎被吃光,被當「自助餐」,一箱價值約三、四千的蜂箱,讓業者損失約20萬元,讓他們氣得跳腳的是,向農業科通報三次,遲遲不理會,黑腹虎頭蜂持襲擊蜂場,最後得自己請捕蜂達人來摘除,才讓蜜蜂巢幸免於難,鬆了一口氣。

超大的虎頭蜂窩,就和瑜珈球一樣「那麼大」,整個被網子罩住,得用拖車推,還能看見虎頭蜂在網子裡飛啊飛,即便隔著網子看,還是讓人頭皮發麻。可怕的黑腹虎頭蜂,不是攻擊人,而是把養蜂人家的小蜜蜂「吃乾抹淨」,無法產蜜,損失慘重。

養蜂場賴小姐說明,「原本大概有一百多窩,被黑腹虎頭蜂攻擊了五十幾窩,一窩現在算三四千塊,五十幾窩損失就十幾萬啊,從小蜜蜂回來到現在就一直照顧牠們,心血現在就都不見了啊。」

養蜂場業者表示,黑腹虎頭蜂從7月開始出現,把他們的小蜜蜂當成自助餐吃到飽,損失約十幾萬,但虎頭蜂攻擊性強,驅趕還會被螫咬。業者又發現虎頭蜂巢,是位在3、40公尺的山壁樹上,樹高約20米,根本無法處理。

養蜂場賴小姐說,「通報宜蘭縣府農業處三次都沒有來抓,導致我們的蜜蜂被黑腹虎頭蜂攻擊,再這樣下去我們明年都不用採蜜了。」

宜蘭縣農業處畜產科長余瑋翎表示,「黑腹虎頭蜂蜂窩的地點是位在山上的一個樹上,屬於比較有安全疑慮的位置,所以有在跟業者做協調處理的事宜,所以才沒有第一時間做移除的動作。」

農業處表示,不是沒立刻處理,而是涉及私有土地,已經盡力溝通協調。還好在目前已經順利將巨大蜂窩摘下,不只讓業者鬆了一口氣,也解除地方上的大患。

(民視新聞/黃富溢 宜蘭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