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筆讚〉改變:數位學習進行式

(圖/民視新聞網)

時代不斷轉變,唯一不變的就是「改變」,過去電腦普及,校園推展e化,班班有電腦和單槍投影機,前陣子寬頻網路佈建完成,文件作業和教學資源持續雲端化,親師溝通管道也漸漸網路化,加上近期「前瞻計畫」讓無線網路訊號大面積覆蓋,師生學習逐步邁向行動化,身為家長和教師的我們,是否跟上這波改變?

曾以為行動學習還有時間能慢慢推動,因為疫情爆發必須停課且不停學,親師生立即面臨到前所未有的難題,包括硬體設備不足、網路擁塞不通、學習平台未熟、帳號密碼設定、錄影直播操作,還得顧及學生視力保健、健康促進和資訊安全等題,改變來得太突然,讓大家措手不及。

學校多年來推動資訊融入教學,曾獲得e化創新標竿典範學校,近年來持續參與教育部科技輔助自主學習計畫、數位學習推動計畫,也申請數學科、自然科適性教學中心學校、素養品學堂等,深耕數位學習不遺餘力!

其中自然領域採數位學習教學進入第三年,剛開始從沒有平板載具,時常借用電腦教室空堂時間上自然課,受限教室空間配置。
上起課來雖然卡卡,但透過教育部「因材網」學習平台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已初步見效。

當教育局的平板入班後,生生有平板。除了解決先前停課期間遭遇的難題,教師授課方式變得更加豐富有趣,學生學習從被動變成主動,受益更多,同時也提升資訊素養。

數位學習能弭平城鄉資源落差,也能增進國際競爭力,讓疫情世代的孩子接軌世界成為學習的主人翁。我們期待改變,且改變持續中!

--

※〈全民筆讚〉為公開投稿平台,投書言論不代表《民視新聞網》立場。

作者/國小老師 藍景宏
責任編輯/劉致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