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唯一!小琉球迎王祭典獨特儀式多 「大千歲攔轎申冤」成經典
曾擔任過節目導演的安導,分享了年底一大盛事「小琉球迎王」當中的獨特儀式,例如,「逡港腳環島遶境」、「大千歲攔轎申冤」等等。(圖/翻攝「安導愛講古」YouTube)

影音中心/吳靜宜報導

廟會慶典是台灣的傳統活動,一年到頭都有不同規模的遶境、進香等祈福活動,尤其今年是辛丑年,正值三年一科的迎王科年,對於許多有王爺信仰,或是有迎王祭典的廟宇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一年。而曾經擔任過《在台灣的故事 》節目導演的安導,分享了年底的一大盛事「小琉球迎王」,其中,還有許多獨有的儀式,例如,「逡港腳環島遶境」、「大千歲攔轎申冤」,非常特別。

更多新聞: 北海岸也能偽出國!三芝絕美岬灣、牛仔風莊園 宛如一秒到美西

屏東東港、南州跟小琉球的迎王祭典,幾乎可說是全台灣最熱鬧的,而小琉球迎王即將在12月3日登場,當中還能見到許多小琉球特有的儀式,例如「逡港腳環島遶境」,也就是在迎王祭典的第一天,出發請王之前,島上所有神轎會各自從碼頭出發,以順時鐘的方式,在海上繞行一圈,安導表示,這驅除海域四周厄煞的儀式,連東港和南州都沒有,非常罕見。

全台只剩這裡有!超獨特「攔轎申冤」 只在小琉球迎王祭典看的到
「逡港腳環島遶境」為在迎王祭典的第一天,出發請王之前,島上所有神轎會各自從碼頭出發,順時針繞海域一圈。(圖/翻攝「安導愛講古」YouTube)

除了「逡港腳環島遶境」之外,小琉球還有一項獨特的「大千歲攔轎申冤」,走過全台灣這麼多鄉鎮的安導指出,目前似乎只剩下小琉球的迎王祭典,還保有代天巡狩出巡可以攔轎申冤的習俗,就像在古裝劇中看到的,有事想申冤的民眾會跪在路邊,等待大千歲聖駕蒞臨,期待能將人間無法解決的疑難雜症,託付給神明,請大千歲為人民作主裁決。

全台只剩這裡有!超獨特「攔轎申冤」 只在小琉球迎王祭典看的到
如同古裝劇中所見的「大千歲攔轎申冤」,目前僅剩小琉球還保有此儀式,吸引許多信徒前去觀賞。(圖/翻攝「安導愛講古」YouTube)

這十分獨特的廟會活動,每年都吸引許多信徒及觀光客,前往一睹盛況,而安導表示,每個地方都有當地的風俗和特色,建議民眾在前往欣賞之前,可以先上網搜尋相關文章,避免出現觸犯禁忌的狀況。而許多小琉球網友也分享,「傳聞中有當地的小山神透過信徒向大千歲求升官,而大千歲審核過後直接冊封神位」,也有人表示「小琉球的過火,是不撒粗鹽和米粒上去降溫的」。

更多新聞: 4300萬古董腕錶遭質疑非真品 余文樂嘆撰文質疑者「以找毛病出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