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安倍晉三挺台發言遭中國抗議 日駐中大使:中應理解不同想法

日本駐中國大使垂秀夫。(圖/取自NHK資料畫面)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挺台不遺餘力,他昨天強調「台灣有事」等於日本有事,中國不滿這番挺台言論,外交部部長助理華春瑩1日晚間急召日本駐中國大使垂秀夫抗議,垂秀夫則回應,中國需要了解日本國內對台灣有這種想法。

不滿安倍晉三挺台發言,華春瑩昨晚急召日本駐中國大使垂秀夫抗議。日本共同社報導,據日本駐中國大使館表示,垂秀夫回應華春瑩,中國應了解日本國內對台灣有這種想法。

朝日新聞報導,垂秀夫還表示,日本不能接受中國的片面主張,且安倍已非日本政府官員,因此日本政府無法評論非政府人員的發言。

安倍晉三1日受邀參加國策研究院的「影響力論壇」,以「新時代台日關係」為題發表視訊演說,他強調,台灣受武力侵犯,對日本國土是重大的危險,「日本無法容許這樣的事態發生」,且台灣有事等於日本有事,也可以說等於日美同盟有事。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