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1到3類可打第3劑「半量莫德納」 前台大醫喊贊成:讓前線把抗體衝起來

指揮中心今日開放第三劑施打,符合資格者可打「半量莫德納」。(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公布新調整的第三劑施打規劃,改為接種第2劑滿5個月就可追打第三劑,並以第一到三類、因公務需出國者為優先對象。對此,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透過臉書表示,完全贊成讓前線作戰的戰士把抗體衝起來,若對於第三劑有所猶豫,他也提出5點建議,盼能幫助做出決定。

林氏璧指出,其實不用特別看類別,最早打到第二劑也就是這群人,包括醫護,航空業等,這些人很多都是AZAZ,因此,第3劑半量莫德納,符合英國建議,很好!感謝指揮中心從善如流!

林氏璧透露,他個人大學同學同溫層有人對打第3劑有猶豫。比方說第2劑莫莫已經很不舒服了,不想再來一次!不少人會想說「防重症效果應該還很好,為何要打?」、「Omicorn有沒有效也不知道,為何急著打?」,他也提出5點建議。

林氏璧說,如果是跟他一樣打「AZAZ」的人,假如他現在還在醫療前線的話,他會很樂意補上半量莫莫把抗體衝高,也認為這很必要。另外,施打完2劑疫苗後,對於年輕力壯的大家防重症的效力不錯,但「前線的人員打疫苗不只是為自己,也怕會傳給病人或你親愛的家人。」

至於已打過莫德納的人,林氏璧表示,不論是2劑或是AZ混莫德納,建議可以觀望一下。他說,因為莫德納施打後抗體下降,防有症狀保護力下降的速度,沒有BNT和AZ這麼快,可能到6至8個月都還好。

變異株「Omicron」近期開始肆虐,全球嚴陣以待。對此,林氏璧分析,莫德納第三針100微克或50微克哪個對Omicron的效果好,12月中應該會出來,且若12月中的結果顯示疫苗幾乎完全失效,需要次世代疫苗,也不一定很快會到台灣,「但前線人員已經要做戰了,即使沒有Omicron,原本的Delta也已經在韓國,歐洲,美國等地燒起來了。」

副作用上,林氏璧表示,BNT和莫德納的第三劑臨床試驗中,看到的不良反應比例都比第二劑低,較接近第一劑。在已經廣為施打第三劑的以色列,年輕男性第三劑心肌炎的風險也遠比第二劑小,希望能幫助各位前線的戰士們做出決定。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