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侯友宜稱沒核安就沒核電 黃士修建議他改口這樣說

「重啟核四」公投領銜人黃士修。(圖/擷取自台視提供畫面)

四大公投今舉行第4場「公投意見發表會」,晚間由「重啟核四」壓軸登場。針對侯友宜曾多次強調「沒有核安就沒有核電」、「沒能力處理核廢就沒資格用核電」一事,重啟核四公投領銜人黃士修建議,他可以改成「有核安就有核電」。

四大公投將於12月18日投票。今日第4場「公投意見發表會」將於晚間6時30分至7時30分登場。「重啟核四」公投正方代表派出公投領銜人黃士修,反方則由台北市議員苗博雅上場。

黃士修第二階段時表示,朱立倫2019年訪美返台後,第一件事宣布轉向支持核四重啟,2018年他請美國官員來台,美國官員強調美國沒禁止核電廠在斷層帶附近興建,只要做好「安全分析」即可。他表示,在核四公投理由書中他提到蘇貞昌以核廢無法處理為由,全面封殺核電,但前總統陳水扁在2000年停建核四,當時媒體一則新聞說「美國不能,扁語震撼美能源部」,引起美國不悅。

黃士修強調,美國核廢料技術連放射性濃度90多%軍武用都能處理,核電廠3、5%怎麼會不能處理呢?他批評民進黨政府刻意在核四案上誤導,騙大家說核廢料不能處理。

黃士修指出,他知道新北市長侯友宜很擔心核廢料問題,可是他要問侯友宜及大家,若核四公投不通過,民進黨政府中央會處理核一、核二的核廢料嗎?不會,因為這樣卡死你,讓大家繼續「恐核」、繼續害怕核廢料,所以更不可能讓新北市去處理核廢料。

黃士修表示,只有重啟核四過關,才能逼迫民進黨政府面對核廢料問題,問題不在技術而是政治,政府利用核廢料無法處理來製造反對核四理由,如果重啟核四過關,民進黨就不用演下去,才會面對。

黃士修還說,建議侯友宜把「沒有核安就沒有核電」,可以改成「有核安就有核電」;侯所說「沒有辦法處理核廢,就沒有資格使用核電」,他建議改成「有辦法處理核廢,就有資格使用核電」。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