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黃士修稱逼綠營面對核廢料 苗博雅:馬英九讓核二停機就是因無法處理

苗博雅表示,馬英九時期讓核二廠停機,就是因為核廢料無法處理。(圖/擷取自台視提供畫面)

1218四大公投倒數。「重啟核四」意見發表會,正方派出公投領銜人黃士修,反方則由台北市議員苗博雅上場。面對核廢料問題,黃士修稱,只有重啟核四過關,才能逼迫民進黨政府面對核廢料問題。對此,苗博雅反擊,核二廠年限未到提前停機就是因為核廢料無法處理,而當時執政的是國民黨,是前總統馬英九,就是因為沒有實際可行的方法所以核二廠只好停機。

 

四大公投將於12月18日投票。今日第4場「公投意見發表會」將於晚間6時30分至7時30分登場。「重啟核四」公投正方代表派出公投領銜人黃士修,反方則由台北市議員苗博雅上場。

黃士修指出,他知道新北市長侯友宜很擔心核廢料問題,可是他要問侯友宜及大家,若核四公投不通過,民進黨政府中央會處理核一、核二的核廢料嗎?不會,因為這樣卡死你,讓大家繼續「恐核」、繼續害怕核廢料,所以更不可能讓新北市去處理核廢料。

黃士修表示,只有重啟核四過關,才能逼迫民進黨政府面對核廢料問題,問題不在技術而是政治,政府利用核廢料無法處理來製造反對核四理由,如果重啟核四過關,民進黨就不用演下去,才會面對。

對此,苗博雅隨即反擊,核二廠,就算使用年限未到,還是提前停機,原因就是因為核廢料無法處理,核廢料無法遷出場外,因為根本沒有任何一個縣市願意接收這個核廢料。

苗博雅說,剛剛黃士修一直說,這是民進黨政府的問題,要逼民進黨政府來面對。但是,2008 年到 2016 年是國民黨、是馬英九在執政,「他有處理嗎?」既然黃士修說有這麼多的「神奇科技」,可以把核廢料做永久的處理,高階核廢料也沒問題,那請問一下,為什麼過去從來沒有處理過,為什麼要讓還在使用年限的核二因為核廢料爆滿而停機,答案很簡單,就是沒有實際可行做法,所以在舊的核廢料都沒解決的前提下,為何要製造新的?

苗博雅也直言,黃士修一直強調,核廢料可以被處理,甚至喊出了核廢料很安全,甚至說台灣有很多人都願意把核廢料放家裡,「我真的不知道,正方的世界為何與我們一般人的世界差這麼多」。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