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復興號車廂分離查因鐵道局工程出包 台鐵工會:別老讓我們揹黑鍋

台鐵611次復興號昨晚8時42分北上行經花蓮萬榮,第3車與第4車分離,緊急停靠在鳳林站,所幸無人傷亡。(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台鐵近期安全問題頻傳,包含昨日太魯閣號遭鋼軌樁擊中,讓交通部長王國材怒喊要拔2官。今日復興號行駛中突車廂分離,經查為鐵道局工程圍籬鐵板鬆脫入侵導致,交通部表示將懲處鐵道局失職人員與承包廠商。對此,台鐵職業工會表示,今日意外為「鐵道局」工程出包,請王國材說明要不要拔鐵道局的官,「別老是讓台鐵揹黑鍋」。

台鐵局表示,611車次復興號昨晚8時42分行經萬榮時,發生列車緊急緊軔(BP壓力降至0)而停車,無人員受傷,司機員檢查車輛是否有氣源洩漏時,發現第3車與第4車列車分離,經檢視連結器外觀及高度無明顯異常後,重新開車,晚間9時02分抵達鳳林站。

台鐵局表示經初步調查,認定是鐵道局代辦工程的施工圍籬鐵板鬆脫,入侵車輛界線撞及車廂間的連結器連結器解鎖拉桿,導致列車分離。交通部表示,有關12月1日發生的第611次復興號事件與11月23日發生的台南地下化工程的施工吊卡剎車失靈、侵入鐵路淨空事件,交通部已在調查,調查結果出爐後也會懲處鐵道局失職人員與承包廠商。

台鐵昨日發生台鐵局207次太魯閣號列車車頭車窗遭掉落「鋼軌樁」砸破事,讓王國材震怒,要求懲處並撤換工務處長、工務段長,並詳細調查施工廠商及其他相關人員的責任。

對此,台灣鐵路工會發新聞稿指出「黑狗偷吃白狗受罪」,今日復興號事故為「鐵道局」工程出包,懇請部長王國材說明要不要拔鐵道局的官,「別老是讓台鐵揹黑鍋」。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