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颼颼24節氣「大雪」要來了!進補養生吃這些、身體3部位保暖最重要

24節氣中的大雪要來了,有幾個養生進補的重點可以多注意,「圍圍巾」就是很好的保暖方法。(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王溫鈴報導

幾天後,24節氣中的「大雪」將要來臨。「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也。」表示這時候是降大雪的起始時間,也直接反映降水的節氣。到了大雪時,中國大部分地區及台灣玉山的溫度最低都已降到了0度或以下。大雪更是「養生」的好時節,推薦一些適合進補的食物,還有冬季注意事項,順應自然準備迎接新一年的到來吧。

飲食記得「吃黑食苦」原則:
大雪來臨,剛好是「補腎」好時節,黑色食物可以讓人體補腎養氣、苦的食物則能去火潤燥。

黑色食物有黑米、黑芝麻、黑木耳、海帶、紫菜等,冬季怕冷的族群,尤其是身體虛寒者、老幼婦孺更可以常吃這些補肝益腎的黑色食品、強健體魄及抗寒。

黑芝麻是標準的黑色食物,可以補腎養氣。(圖/翻攝自pixabay)


天氣寒冷伴隨空氣也會變得乾燥,有人會出現「上火」的症狀,像是口乾舌燥、口腔潰爛等。這時候吃「苦味」食物就能清熱潤燥,減緩這些不適,其中包含芹菜、生菜、苦瓜,皆能有效去除過多的火氣。但要特別注意,苦味食物一般性寒、容易傷胃,脾胃虛弱或老年人不建議吃太多,適量就好。

養身之道以「保暖」為重:

而在「大雪」時的養生首重就是「保暖」,尤其頭部、頸部最容易受寒,外出最好戴帽子、或圍個圍巾。有句俗話叫:「寒從腳下起」,所以腳底的保暖也不能忽略,最好趁有空時泡泡腳,從腳底暖起身體也會跟著暖和。

頭部和頸部是保暖關鍵,不要讓這2部位著涼受寒。(圖/翻攝自unsplash)

不過要記得就算再冷也要維持室內通風,不能把所有的門窗封死,以免氧氣不足喔。還有記得要早睡早起,因為睡眠有助於養陽,陽氣是身體溫暖的來源,所以盡量別熬夜早點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