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現蹤40國!英國感染者逾5成都已接種2劑

世界衛生組織12月3日表示,全球目前已有40國出現「Omicron」變種病毒病例,而且從它已經成為南非主要病毒株這一點來看,傳播力恐怕更強。美國拜登政府已經宣布加強入境篩檢,德國正研擬立法強制接種,瑞士則是在發現2例「Omicron」病例後,宣布隔離2千人。

更多新聞: 快新聞/Omicron疫情攪局 日首相岸田文雄訪美行程恐延後

「Omicron」變種來勢洶洶,截至3日已經攻破全球至少40國,而且根據統計,目前英國感染「Omicron」的患者,有超過半數都已經接種過2劑疫苗,引發憂慮。

南非傳染病研究所專家葛魯姆表示,「從我們手上現有的初步資料來看,有證據顯示Omicron傳播力更強,也可能有免疫逃脫現象,但我認為跟嚴重性不必然相關。」

Omicron現蹤40國 各國祭出高規格防疫

到底「Omicron」會不會比「Delta」致命?至少現階段看來,病患還是以輕症為主。不過專家警告絕不可掉以輕心,因為這可能是由於疫情是從身體相對健康的年輕人之間爆發。南非傳染病研究所專家賈薩特表示,「『嚴重性』在疫情初期和晚期時通常較低,故即使現在看來『嚴重性』似乎較低,現在斷言實在太早。」

Omicron現蹤40國 各國祭出高規格防疫

各國持續防堵,瑞士在爆出2起「Omicron」病例後,大動作隔離2000名學生和教職員。美國總統拜登也表示將加強篩檢,並要求國際旅客必須持有登機前24小時陰性證明。美國總統拜登表示,「更嚴格的篩檢要求能提高對公衛的保護,幫科學家爭取時間繼續研究此Omicron變異。」

Omicron現蹤40國 各國祭出高規格防疫

德國政府則正計劃,要立法強制接種疫苗,希望提振一直衝不破70%的完全接種覆蓋率,但反對者大有人在。德國法蘭克福民眾表示,「(強迫接種)我稱之為強暴,太超過了。」

無論如何,科學家強調,疫苗目前還是對抗病毒的最佳武器,至少能防止重症。英國最新研究則指出,第3劑加強針若打的是輝瑞、莫德納這2款mRNA疫苗,並且施打時機在第2劑打完後的10至12週,最能提升抗體濃度。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給照片就剪得出!越南戶外理髮店技術超神 他激推:簡直一模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