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苦主!中寮鐵路開通 寮國欠中國千億

中國「一帶一路」項目、中寮鐵路,昨天(12月4日)正式開通,總長1035公里,從中國西南部一路連到寮國首都永珍,為中寮兩國開拓更廣闊市場。然而寮國為此背上至少35億美元債務,賤價拋售一部分國家電網給中國,恐怕深陷「一帶一路」債務陷阱,淪為中國殖民地。

更多新聞: 家族姓氏「太稀有」同事也看到矇!筆劃超多女童直到9歲才知道怎麼寫

在中寮兩國領導人視訊見證下,「中寮鐵路」12月3日正式開通,北從中國昆明,南至寮國首都永珍,總長1035公里距離,只要10小時就能跨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互連互通的根基在心心相通。」

耗時5年建設,中寮鐵路是中國「一帶一路」與寮國「陸鎖國變陸聯國」戰略的對接項目,也是第一條採用中國標準的境外鐵路,未來計畫延長至泰國、馬來西亞與新加坡。寮國坦言,冀望鐵路能帶來更多經濟活力,更好地連接中國與歐洲市場。

「一帶一路」苦主!中寮鐵路開通 寮國欠中國千億

澳洲國立大學東南亞安全專家雷蒙德說,「中國南亞內陸國都想要通海路徑,部分原因是戰略意義,如果與美國發生任何衝突,只靠麻六甲海峽很容易被封堵,他們想要有多種運輸貨物的路徑。」

然而錢還沒賺到,寮國就因蓋鐵路揹上約35億美元負債,專家認為,鐵路至少要10年才可能回本,一旦盈利不足,會面臨更大債務壓力。寮國本來就欠中國龐大外債,為了避免債務違約,甚至把國家電力傳輸網一大部分,以6億美元價格賤賣給中國國有企業,澳洲國立大學東南亞安全專家雷蒙德說,「寮國不得把電力公司賣給中國電力公司之類的,因為它負債累累。」

「一帶一路」苦主!中寮鐵路開通 寮國欠中國千億

類似情況相當耳熟,因為中國力推「一帶一路」八年,大灑銀彈,以基礎建設引誘各國掉進債務陷阱,趁機建構海外殖民地,肯亞、衣索比亞都是苦主。中國也藉此獲得斯里蘭卡第二大重要港口99年租借權,還有機會再續租99年,總共198年,引爆民眾怒火,就連現任政府想重啟談判,也被中方斷然拒絕。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滴滴出行撤出美國股市 中企赴美募資時代恐告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