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雕塑先驅之一 94歲李再鈐獲新北文化獎

今天(12月4日)新北市文化局在新光音樂廳,舉辦2021新北文化獎頒獎典禮,包括李再鈐、李乾朗、施岑宜和甘樂文創都獲獎,並由市長侯友宜親自頒獎,感謝他們在不同藝術領域的貢獻。

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人在到了94歲仍然能夠不斷有貢獻跟犧牲,這是一個很了不起的,堅持一種價值就是永遠的熱情。」

頒獎典禮上,已經高齡94歲的李再鈐老師,榮獲2021新北文化獎,身為台灣現代雕塑先驅之一的他,創作展現出對人和生命深刻的體悟,展現活到老,藝文創作到老的精神,李再鈐說,「我已經活了94歲了,我這個年齡了,到現在為止仍然搞創作,這一點也是我自己沒有想到的,這我想是上天給我的力量,上天給我的一個對雕塑的一種,對藝術的一種興趣。」

除了李再鈐老師外,本屆頒獎典禮中還有2位老師,同樣在不同藝術領域獲獎,分別是推動匠藝研究與傳承的李乾朗老師,和深耕瑞芳20年、閱讀推動地方發展的施岑宜老師,以及與在地職人和藝術家合作,再造三峽產業文化的「甘樂文創」。

侯友宜說,「這一次新北文化獎的得獎人,不論在整個藝術的雕塑文化資產的保存,甚至包括在地方創生保有傳統的文化,更重要能夠帶動產業創新的思維,在地方蓬勃發展。」

這次「特殊貢獻獎」特別頒發給今年8月過世,享壽75歲的竹圍工作室創辦人蕭麗虹老師,感念她終身投入藝術行動,啟蒙過無數年輕藝術家,透過新北文化獎,向文化傳承和創新的藝文工作者,表達肯定和感謝。

(民視新聞/呂中漁、李奇 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