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犬咬死男童又見棄養潮?嘉縣山區發現「無寵物登記」比特犬3隻
因為比特犬傷人事故頻傳,似乎出現棄養潮,在嘉義山區就發現多隻比特犬。(圖/翻攝自「嘉義縣家畜疾病防治所」)

社會中心/王溫鈴報導

屏東縣春日鄉一名3歲幼童,在2日慘遭鄰居家中的比特犬攻擊,送醫搶救後仍傷重不治。這起不幸的事故也讓大眾再度探討比特犬的安全性問題,不過卻有不肖飼主疑似棄養比特犬,近日在嘉義縣山區就頻頻發現有比特犬出沒,令人擔心是否出現一波「棄養潮」。

更多新聞: 動保探望「關押中」比特犬 初見面親人討摸愛撒嬌!志工嘆:當天怎麼了

日前有民眾在嘉義縣竹崎鄉山區發現有比特犬獨自在野外遊蕩,因此拍攝影片向相關單位通報。而根據《聯合新聞網》報導,這隻棕色比特犬有配戴項圈,研判遭到人棄養的機會很高,可能逃到山區躲藏,而這隻比特犬的警覺性高,見到人就會大聲吠叫並在樹林間竄逃。在緊急向家畜疾病防治所通報後,因擔心會誤傷路人,已成功誘捕並安置於收容所中。據家畜所清查管縣轄區,目前犬隻繁殖場共26家,訪查及查詢寵物登記系統,皆無顯示繁殖比特犬。

惡犬咬死男童又見棄養潮?嘉縣山區發現「無寵物登記」比特犬3隻
在12/2嘉義縣太保市拾獲比特犬一隻。(圖/翻攝自「嘉義縣家畜疾病防治所」)

事實上,在家畜疾病防治所的網頁中,至少誘捕到3隻比特犬,皆為民眾通報後捕捉入所,且都沒有寵物登記,有部分比特犬有配戴項圈,除了遺失之外不排除遭到惡意棄養。誘捕期間為今年10月25,11月15日及12月2日,地點分別來自太保、梅山等鄉鎮市。

惡犬咬死男童又見棄養潮?嘉縣山區發現「無寵物登記」比特犬3隻
▲▼不少比特犬疑似遭到棄養在山區,而且頸上有項圈但無寵物登記。(圖/翻攝自「嘉義縣家畜疾病防治所」)
惡犬咬死男童又見棄養潮?嘉縣山區發現「無寵物登記」比特犬3隻


因為比特犬傷人事件頻傳,農委會也已公告比特犬自2022年3月1日起為「指定禁止飼養或輸入之動物」,已經飼養的比特犬的飼主,也必須在2023年2月28日前申報備查,並遵守配套管理規定才能能繼續飼養,但未依規定申報者最高開罰25萬元。而比特犬若出入公共場所,必須由成人伴同,並以長度不超過1.5公尺的鍊繩牽引、戴不影響散熱的透氣口罩作為防護措施,違者依動保法處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

更多新聞: 最正港的嘉鄉味!75歲阿嬤「職人精神」喊:火雞肉飯沒一間拚贏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