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得趕緊打! 第1劑涵蓋率7成8 估第2劑近日突破6成

國內武肺疫苗第二劑涵蓋率,預估週末可突破6成提前達標,不過醫師和專家認為,想對抗魔王株「Omicron」,第二劑恐怕必須高於80%以上才足夠。加上仍有不少長者,沒去打第二劑,醫師憂心,萬一變種病毒入侵台灣,疫苗沒有打好打滿,恐怕無法降低重症和死亡風險;另外,前疾管局長蘇益仁也說,對65歲以上的高風險族群來說,第二劑80%應是基本門檻,達標之後才有條件談邊境解封。

更多新聞: 30年健行老手迷航柴山 登山教練:別靠近軍事管制區

捲起袖子打武肺疫苗,根據指揮中心統計,全台約有1829萬人接種第一劑,涵蓋率來到78%,預估第二劑也可望在週日突破60%,在12月中旬以前提前達標,不過醫師和專家認為,這樣還不夠。

疫苗得趕緊打! 第1劑涵蓋率7成8 估第2劑近日突破6成

前台大醫院感染科醫師孔祥琪(林氏璧)說,「我覺得60%涵蓋率還不夠滿意,我們阿中部長也提醒大家過很多次了,我們75歲以上鐵板一塊,你不要忘記我們有很大的破口,長者還沒有打好打滿。」

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柳朋馳說,「還是希望如果兩劑的涵蓋率,民眾能夠打了第一劑之後,如果沒有任何因為疫苗出現的明顯不適,還是能夠接種兩劑為最完整的保護力。」

前疾管局長蘇益仁認為,要因應Omicron病毒威脅,第二劑涵蓋率至少要到80%以上,尤其65歲以上長者等高風險族群,80%更是基本門檻,達標之後才有條件,進一步談邊境解封。

隨著突破性感染越來越多,衝高第二劑,才能防範重症死亡,另外,美國科學家更發現,Omicron的部分基因序列,與一般感冒病毒相同,推測可能是突變過程中,患者體內同時存在兩種病毒,因而獲取相關遺傳物質片段,造就出更強大的魔王株。

疫苗得趕緊打! 第1劑涵蓋率7成8 估第2劑近日突破6成

前台大感染科醫師孔祥琪(林氏璧)說,「本來冠狀病毒就是,我們感冒常見的病毒之一,所以這些基因變異全部湊在一起,它最後得出來的結果,是好是壞真的很難猜,我相信大概再兩三週,對Omicron的整個臨床上的,它的重要性它的一些特性會更清楚。」

但對於第三劑,究竟要打次世代,還是原先開發的疫苗當作加強針?醫師指出,如果打完兩劑超過5個月,又屬於高風險族群,還是建議盡快接種,先衝高中和抗體濃度,否則還是難以阻擋變種病毒入侵。

(民視新聞/陳子凡、彭乙洲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外送員見狗奔來嚇到落跑!披薩丟地上「被吃光」 客怒:又沒咬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