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劑涵蓋率破6成 北車設接種站「隨到隨打」

國內武肺疫情,週日(12月5日)新增四例境外移入個案,本土持續加零,指揮中心宣布,全台第二劑疫苗涵蓋率,正式突破60%,而為了提升接種效率,從12月5日開始一直到12月9日週四,台北車站西側迴廊,也設置接種站,提供給沒預約的民眾隨到隨打,還能拿到超市百元禮券。

醫護人員拿著大聲公,呼籲民眾趕快打疫苗,三軍總醫院松山分院,進駐台北車站大廳,設立快打接種站。

接種民眾說,「因為之前第二劑一直約不到,有點難約,然後不知道到底要怎麼約,剛好看到接種站想說,就趕快打一打。」、「我有預約過第二劑,然後我就忘記,今天剛好路過就看到,就想說順便來打一下。」

提著大包小包搭車路過,好幾位民眾拖著行李進來順便打,指揮中心宣布,即日起到12月9日週四,北車大廳的西側迴廊增設接種站,開放時間從下午1點到晚上8點,不用預約就能打莫德納1、2劑,不限本國或外籍身分,第一劑AZ族也可混打,現場接種還能拿超市百元禮券。

三軍總醫院松山分院院長高中錚說,「我們昨天(12/4)差不多,下午兩三點的時候,接到這個任務,今天(12/5)我們總共派了20位的護理同仁,然後有10位的行政同仁,我們今天(12/5)也提供差不多有50幾瓶的莫德納,應該是有800劑的劑量。」

根據統計,全台第一劑涵蓋率來到78%,第二劑週日正式突破60%,在12月中旬前提早達標,而追加第三針,累計也有近4千人接種,但醫師和專家認為,這樣還不夠。

前台大醫院感染科醫師孔祥琪(林氏璧)說,「我覺得60%涵蓋率還不夠滿意,阿中部長也提醒大家過很多次了,我們75歲以上鐵板一塊,你不要忘記我們有很大的破口,長者還沒有打好打滿。」

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明年的1/1開始,我們希望會針對教育部、經濟部、勞動部還有衛生福利部列管的部分場所人員,COVID-19疫苗的接種規範會做強化。」

為了持續提升涵蓋率,指揮中心將強化疫苗接種規範,像是學校、補習班、KTV、桌遊店,以及歌廳、酒吧,或是托嬰中心和長照據點等等,所有工作人員從明年開始,都得打完兩劑疫苗滿14天,否則必須每週採檢,也就是說,12月17日以前需完整接種,期盼降低未來變種病毒威脅,嚴守社區防線。

(民視新聞/陳子凡、彭乙洲、SNG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