謊稱小黃卡不見 北市夫妻惡意闖關「各打4劑疫苗」

指揮中心近日才開放追加第3劑疫苗,沒想到台北市就有一對夫妻鑽漏洞,謊稱小黃卡不見了,竟然兩人已經各打了4劑。台北市衛生局表示,這對夫妻到許多醫療院所大鬧,其中一間醫院還因當天系統當機被他們闖關成功,只能通知各醫療院所注意這對夫妻,若真沒辦法就請警察驅離。

更多新聞: 屁孩網購謊稱「拿到空箱」!眼看退款不成竟噴:我是限制行為能力人

接種疫苗前,再三確認資料,尤其是打第二劑,必須出示健保卡和小黃卡,但北市就有一對夫妻,竟然惡意闖關。

謊稱小黃卡不見 北市夫妻惡意闖關「各打4劑疫苗」

民視記者林恩如說,「當時這對夫妻,就是謊稱小黃卡不見了,惡意闖關北市的各大醫院診所,一人打了4劑疫苗,等於兩人總共打了8劑。」

男子5月先是在醫院打了第一劑AZ,接著6月、7月謊稱小黃卡不見了,又接連打了AZ和莫德納,最後11月底趁著醫院系統當機,查不到接種紀錄,又打了第四劑BNT,而他的太太也用同樣技倆,分別在5月、7月、11月,3大國際疫苗通通打一輪,當中7月份打的那兩劑,中間還只間隔2天。

北市衛生局專委歐佳齡說,「太太的第2劑跟第3劑,是利用我們系統上傳的時間差,他們在很多醫療院所陸續都去掛號,假如他們被人家查出來,已經打過了拒絕他們打,他們就會在現場跟人家在那邊鬧事。」

北市衛生局透露,這對夫妻是北市醫院診所一間一間地問,就怕夫妻繼續接種,衛生局立即發函給各大醫療院所要特別留意,不過短時間內打這麼多劑真的有用嗎?

台灣兒科醫學會副理事長林應然說,「假設你的第1劑打完,隔沒幾天就打第2劑,它的效果不會很好,等同於只打了第1劑的效果。」

謊稱小黃卡不見 北市夫妻惡意闖關「各打4劑疫苗」

台北市長柯文哲說,「這不是營養劑打8劑要幹什麼,真的是怪怪的,理論上健保卡插上去,連上NIIS健保資料庫就看得到,我回去查查看到底怎麼一回事。」

衛生局專委說,診所因為有殘劑跟隨到隨打政策,如果民眾不是經過1922登記的話,確實有機會讓民眾鑽漏洞,而且也無法可罰,CDC莊人祥再三呼籲,診所一定要先透過健保卡查詢,確認民眾是否曾接種疫苗,再行動,以免寶貴疫苗被濫用。

(民視新聞/林恩如、李建緯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青少年BNT最快12月中開打 高三生憂影響大學學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