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御用專家示警「中國準備過苦日子」 謝金河預言:未來割韭菜要有心理準備
中國御用經濟學家李稻葵說,「中國準備過苦日子!」(圖/擷取自路透社影片)

北京清華大學中國經濟思想與實踐研究院院長李稻葵出席第14屆金麒麟論壇時表示,未來幾年是中國改革開放後,經濟最困難的時期,「中國準備過苦日子!」對此,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認為,此舉代表中國有意透過經濟學家之口,來對民眾打預防針,告訴他們苦日子要來了,面對未來割韮菜,要有心理準備。

更多新聞: 快新聞/談中國全過程人民民主 《環時》胡錫進:具有全人類意義的偉大實踐

「中國準備過苦日子!」謝金河表示,御用經濟學家親口說出中國要過苦日子,非常不尋常,因為別人說中國經濟不好,中國總是歸諸惡意攻擊,會被封鎖帳號。然而,這回是御用經濟學家示警,而且是在已經被中央監管的信報刊出,這更不尋常。

謝金河認為,中央有意透過體制內經濟學家之口,來對仍生活在「厲害我的國」的蟻民打預防針,告訴他們苦日子要來了,別再醉生夢死,要勒緊褲帶,面對未來割韮菜,要有心理準備。

謝金河提到,李稻葵預告中國準備過苦日子,有3個核心觀點,首先是「地方債」,這次房企出事,債務約5兆人民幣,地方債高達50兆人民幣,是房企的10倍,地方債才是核心的問題;再來是「產業鏈移轉」,這次疫情又讓移出的產缐重返中國,但供應鏈移出,可能是長期趨勢;最後是「碳衰退」,歐美加速碳中和,浄零排放,中國手段太猛太急,恐造成更大傷害。

謝金河指出,李稻葵3個核心觀點都點出中國面臨的問題,李稻葵認為中國經濟長期仍看好,但短期會很難熬。敢公開看壞中國經濟的專家鳳毛麟角,李稻葵的示警彌足珍貴。其實去年福耀玻璃的曹德旺最早說出中國要過苦日子,但很快就噤聲,這次李稻葵的話,會得到很大的迴響。

謝金河說,台灣最早說要過苦日子的人是阿扁當選不久的經濟部長林信義,2001年他公開說大家要有過苦日子的準備,阿扁還跳出來說苦日子即將過去!這個苦日子綁在台灣身上將近20年,現在李稻葵說出這句話,在台灣的多數人都很熟悉!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又是家暴!彰化6歲男童被繼父踹頭數次倒地 惡男嗆:敢叫媽媽就再踹10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