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雨薇自招陷「30歲恐慌症」!斜槓當作家寫書像「沒穿衣服跟大家坦誠相見」超赤裸!

邵雨薇32歲斜槓當作家出新書,書名《致,一直過於努力的妳》赤裸曝光她32年人生內心世界,第一次寫書給大家看的她形容像「沒穿衣服跟大家坦誠相見」感覺超赤裸!她自曝原本連一台電腦都沒有竟然還能當成作家出書,看到成品覺得「像在做夢」!這本書是她30歲生日那天發願寫書當送給自己生日禮物,結果花兩年時間才完成「收到」這份遲來生日禮,她歸咎處女座龜毛個性寫書校稿親力親為,甚至寫了兩萬字後中途喊卡想放棄,後來想到她想寫書「療癒」自己跟他人的初心才克服心魔寫完。
  
這本書也是她邁入30歲後的人生體悟,她自招剛開始寫書曾陷入「30歲恐慌症」 ,這兩年因疫情讓她友時間重新思考,間接催生新書問世之餘 也把寫書過程當療癒心靈之旅,讓邵雨薇「轉念」『放過自己』、不要過於"努力"!

《致,一直過於努力的妳》照片:重版文化 提供

除了透過書寫當成療癒自己同時希望療癒她人的邵雨薇坦言也把自己邁入「而立」之年的收穫及體悟寫進新書中,「夠努力了,不用加油,開心去玩就好」更是她寫完書後的所得的「人生哲學」;坦言兩年在自己邁入三十而立之年時一度陷入「30歲恐慌症」的邵雨薇表示:「很多事不是我想像的30歲那樣能隻手遮天,無法決定很多事。所以過三十歲生日那一刻當下其實心情很忐忑不安!」

由於當時正要著手寫書,邵雨薇不但對於「寫什麼」非常茫然,開案半年更完全沒進度,之後遇到全球疫情來襲,才讓她終於有時間下來好好思考人生,也才逐漸找到寫書的方向及動力,邵雨薇直言:「疫情發生這兩年不但是催生新書的間接原因,更是我人生重大轉捩點!」

《致,一直過於努力的妳》照片:重版文化 提供

邵雨薇在疫情發生期間寫書,在寫書的過程中她自我療癒及自我剖析檢討:「三十歲前我總是會訂立好目標就努力去衝,這些都按照目標做到了,但發現自己過於努力的同時,同時也忽略了許多親情時間。」三十歲後太致力於努力向前衝的邵雨薇決定三十歲後讓自己「休息一會兒」,更直言三十歲後不再急於訂立人生目標,放過自己,享受人生跟工作,正是她過三十歲後的自我期許!

重新思考三十歲過後對人生的定義的她表示:「最有體會的感受,過於努力,不見得都是好事情,必須要放下,休息一會兒,稍微放過自己,不是拼命想工作,我的工作能帶給我的心靈快樂,所以我要選我喜歡的戲跟工作,來療癒自己。」

四季線上/劉培玉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