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夫妻稱小黃卡不見「騙打8劑疫苗」 台北市衛生局:無法可罰
台北市一對夫妻被發現鑽漏洞,並謊稱接種的小黃卡遺失,竟兩人各打4劑共8劑COVID-19疫苗。(示意圖非當事人/民視新聞資料照)

台北市一對夫妻被發現鑽漏洞,並謊稱接種的小黃卡遺失,竟兩人各打4劑共8劑COVID-19疫苗。北市衛生局知情後,已將這對夫妻的資訊通知各醫療院所,請其留意、加強查核民眾過往施打紀錄。至於是否裁處夫妻倆,衛生局專委歐佳齡回應,現行依傳染病防治法並無法可罰,而要不要依刑法意圖使公務人員登載不實,確實有在考慮,不過最重要的還是呼籲大家,應正常地來接種。

更多新聞: 快新聞/夫妻稱小黃卡遺失「共接種8劑疫苗」 柯文哲:怪怪的又不是營養劑

台北市這對夫妻共打了8劑疫苗,2人各打4劑,且「AZ、BNT、莫德納全都打過」。男子是在今年5月接種第1劑AZ疫苗;6月、7月、11月底也分別接種了AZ、莫德納和BNT,而他的太太同樣也是接種4劑疫苗。

北市府說明,該夫妻施打紀錄除台北市也有外縣市的金門,為避免此其再次前往不同院所要求接種COVID-19疫苗,衛生局已將夫妻倆的資訊週知各合約院所,請院所於接種前應加強查核民眾過往接種紀錄,並於當日接種完成後儘速上傳接種紀錄,另亦同步通報中央預警。

由於一般的大醫院都有系統可立即查詢接種紀錄,診所則需另調閱NISS系統,否則只能等資料上傳後才知道民眾是否有打過疫苗。這對夫妻專挑診所下手,還有次去大醫院,正好遇到系統當機,所以皆鑽漏洞成功。

此外夫妻若遇診所拒絕幫他們接種,就和醫護人員起爭執,堅持一定要打到。針對這點,北市府提醒往後醫療院所,由於兩位民眾被拒絕後情緒均較不穩定,請醫療人員注意自身安全,必要時報警處裡。

至於是否裁處夫妻倆,衛生局專委歐佳齡回應,現行依傳染病防治法並無法可罰,而要不要依刑法意圖使公務人員登載不實,確實有在考慮,不過最重要的還是呼籲大家,應正常地來接種。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談「罷昶案」民眾黨態度 柯文哲:這種循環報復我們不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