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7%企業平均年終獎金1.17個月 6年來次低

雖然國內景氣復甦,不過面臨連兩年的疫情變數,讓今年(2021年)不少企業的尾牙和年終都受影響,求職網調查,今年有76.7%的企業,有計畫發年終,平均落在1.17個月,比去年(2020年)微幅增加1.8天,但還是6年次低,另外今年有16.6%企業尾牙預算會減少,讓接表演場的業者生意大受衝擊。

更多新聞: 元晶11月營收攀升至8.77億元 創歷史新高

一身酷勁打扮,隨著音樂賣力熱舞,舞蹈教室疫情前尾牙檔期,少說可接30場以上表演,但這兩年卻只剩下1/10。

舞蹈教室店長大熊說,「有些同行都已經倒閉了,然後很多老師他們都是,幾乎現在都是斜槓了,就不做專職舞蹈老師,算是進入運動業的冰河期。」

76.7%企業平均年終獎金1.17個月 6年來次低

魔術師李芯潁說,「腳的部分是這個樣子的。」

同樣案量大幅縮減的,還有魔術表演者,今年尾牙檔期比疫情前少了80%左右。

魔術師李芯潁說,「很多都是在半年前,就跟我說我們公司今年可能不會辦尾牙,所以我就是改成線上教學,或者是去學校教課。」

76.7%企業平均年終獎金1.17個月 6年來次低

企業營收受疫情影響衰退,加上疫情考量,讓今年只有63.8%企業有計畫辦尾牙,創9年來次低,預算部分有16.6%企業決定減少,最大獎價值已千元最高,超過40%,10萬元和百萬元加起來,只有20%多,尾牙表演部分,上班族最期待五月天、蔡依林、伍佰、蕭敬騰和林俊傑,至於主持人,綜藝天王吳宗憲奪冠,再來是曾國城、Lulu、陶晶瑩和浩角翔起,不過不只尾牙,不少人連年終也不好過,原本任職於醫療生技業行銷副理的DEBBY,原本公司承諾有13個月年薪加業績獎金,換老闆後15萬獎金落空,而且還在11月下旬被裁員。

76.7%企業平均年終獎金1.17個月 6年來次低

失業民眾Debby說,「年終之外連11月健保費都沒被公司繳到,像包含像生日禮金或是約定的年終和業務獎金,就是全部都泡湯。」

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說,「整體來看可能疫情的衝擊,還是影響到一些內需型產業,像這種餐飲業或補教業,甚至一些量販流通業,它的年終數字還是處於倒數的情況。」

求職網調查,今年約有77%企業會發年終,平均值1.17個月,略高於去年1.8天,但還是6年來次低,其中金融保險與會計統計有2.67個月,其次是科技資訊業,和傳統製造業,而且金融業已經是連續9年居冠,年關將至,各行各業年終兩樣情,但無論尾牙還是年終,距離疫情前的榮景,還差好長一段距離。

(民視新聞/易俐廷、黃啓豪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台股跌勢收斂 買單湧航運拉抬翻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