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潢建材狂飆漲!平均漲3成 40坪要多30萬

受到國際通膨和貨運塞車影響,裝潢建材缺料缺件,出現一波波漲勢,裝潢公司老闆就說,從今年到現在,建材平均漲幅2到3成,現在要做40坪大小住宅的施工費用,至少要比去年多掏出30萬元,不只這樣,裝潢師傅缺工問題也越演越烈,像是鐵工和水泥工,今年來薪資就調漲3成。

更多新聞: 台塑四寶11月營收減1.8% 海運不順較10月全數衰退

裝潢師傅低頭切磁磚,加緊趕工,每逢農曆年前,都是裝修旺季,但裝潢建材成本從去年底以來,一路狂飆,讓裝潢公司hold不住,不得不調漲裝潢費。裝潢費調漲1成多,已經算客氣了,老闆說,從今年以來,建材平均上漲2到3成,業界木材和鋁窗平均貴3成,鐵件、矽利康貴2倍左右,水電材料也翻倍漲,就連垃圾清運費,每車也貴了5000元。

裝潢建材狂飆漲!平均漲3成 40坪要多30萬

裝潢公司老闆郭先生說明,「銅製品因為它不定時在漲,你像今年它應該就漲了,大概3波還4波了,它漲幅已經將近到3成左右。」建材漲勢席捲而來,更慘的還有缺工問題,郭老闆說,他現在手上所有案子都缺師傅,就連資歷50年的老師傅也大嘆,後繼無人。

裝潢建材狂飆漲!平均漲3成 40坪要多30萬

裝修師傅說,「60幾了,有的都老了,老了就退休了,後繼無人了。」根據人力銀行統計,今年6月,水電工、油漆工等裝潢人員徵才職缺共9783個,10月份飆升到1萬3509個,長幅超過38%,不過室內設計師和工人,起薪都是2萬8,設計師至少得花6到10年才能獨立作業,工人3年10個月就可出師,之後的薪水設計師6到7萬元,工人則是近10萬元,但年輕人不想做體力活,形成人才斷層。

裝潢建材狂飆漲!平均漲3成 40坪要多30萬

室內設計裝修公會理事長戴源昌指出,「師傅他因為他手上案子多,所以他報的價格都很高,他就看誰報的價錢最高,那他就跟誰配合,是工人的市場,不是我們設計師或是業主的市場,所以這問題會越來越嚴重。」像是鐵工和水泥工,今年以來薪資就調漲3成,裝修公會理事長呼籲,政府應正視建築業技職教育問題,否則裝潢工缺口不斷擴大,未來3到5年後,裝潢費用恐怕將翻倍漲。

(民視新聞/易俐廷、黃啓豪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提前打預防針!圍爐宴訂滿八成 業者:疫情有變化改外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