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生挺台! 促生「臺灣關係法」 美國前參議員杜爾癌逝享壽98歲

美國友台前參議員杜爾,今天(6日)因為肺癌病逝,享耆壽98歲。他一生擔任美國堪薩斯州聯邦參議員長達35年,還曾代表共和黨,角逐副總統與總統大選,不僅是推動《台灣關係法》立法的關鍵人物,還有傳聞他一手促成2016年,蔡總統與當時剛勝選的川普總統通電話。

美國國會大廈屋頂降半旗致哀,高齡98歲的前參議員杜爾6日病逝,他曾參與二戰、擔任聯邦國會議員長達35年,1996年還代表共和黨角逐總統大選,可惜敗給對手柯林頓。而對台灣來說,杜爾更是重要的朋友。

美已故參議員杜爾(1999.11)說,「台灣已準備好,中華民國已準備好加入WTO,可惜台灣需要再等等,但應該不會太久。」

生前曾多次訪台的杜爾,始終堅定挺台。當年美國卡特總統宣布與我國斷交、改與對岸建交,杜爾就是催生《台灣關係法》立法的重要推手之一。甚至有傳聞指出,2016年美國前總統川普剛勝選,還沒正式上任時,與蔡總統那通史無前例的電話,就是杜爾牽的線。杜爾在今年2月對外透露確診肺癌晚期,現任總統拜登還有去探望。現在他過世了,拜登第一時間悼念。引述美國總統拜登聲明,「杜爾是戰爭英雄,是最偉大一代中最偉大的一位,對我來說他也是摯友能向他尋求,值得信賴的意見或適時的幽默金句。」

美眾院議長裴洛西說,「對國家來說是一大損失,鮑伯杜爾是傑出人物是偉大領袖,他和夫人伊莉莎白超脫黨派,跨越我國任何分歧將人民團結在一起。」

杜爾一生歷經戰爭、奉獻政壇,不僅是歷史的開創者和見證者,也留下世人無限追思。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