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嚴重性可能沒那麼高」 美防疫大將:目前跡象令人振奮

來關心美國疫情,現在每天平均病故數又回到1500人以上,還有至少16個州發現感染Omicron病例,拜登政府也從今天起、升級了邊境防疫,但防疫大將佛奇在CNN的節目中表示,目前看來,Omicron的嚴重性、有可能沒那麼高。另外,美國的港口又傳出有郵輪、爆發群聚案例。

美國新冠疫情持續惡化,如今每天平均確診再度突破10萬,日均死亡數也重新站上1500人。

美國CDC主任瓦倫斯基說,「我們每天都聽到愈來愈多可能病例,Omicron現蹤的州統計數字恐續增。」Omicron威脅,拜登政府也升級入境防疫規定,美東時間12月6日凌晨零點起,所有2歲以上的旅客,不論是否接種、不論來自哪裡,一律得持有登機前24小時、病毒篩檢陰性證明。

另外,先前發布針對包括南非在內8個國家的旅遊禁令也將繼續維持,面對聯合國等多方批評此舉是變相的「旅行種族隔離」,白宮防疫專家佛奇則承諾,會滾動式調整。

美國首席防疫專家佛奇說,「我們都很遺憾,包括南非跟其他非洲國家可能經歷的辛苦,正因如此我們每天都會評估解除禁令。」此外,美國也強制要民眾進入機場、搭乘飛機、火車等大眾運輸時得戴口罩,限令將延長到明年3月18日。而佛奇並鼓勵勵民眾,因應Omicron應該接種第三劑,同時透露好消息。

美國首席防疫專家佛奇表示,「雖然目前要真正對它下任何定論,都言之過早但目前為止,它的嚴重性看起來沒有那麼高,目前為止的跡象有些令人振奮。」參院民主黨領袖舒默則呼籲聯邦政府,應該提供免費的居家快篩試劑,才有助防堵Omicron擴散,按現行做法,雖然政府有補助,但民眾必須先自行購買試劑再連絡保險公司請領。

聯邦參院民主黨領袖舒默說,「供應免費快篩很重要,透過社區健康中心和行動站提供,希望政府能採行此計畫並盡快實施。」另一方面,載有超過3千人,周末才返回美國紐奧良的郵輪,挪威逍遙號也驚傳病例,目前確診人數已增加到至少17人,引發關注。

(民視新聞/林維彥、張永佳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