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藍大綠小」 陳財能掛綠袍選議員拚翻轉

花蓮政治版圖長期藍大於綠,民進黨的議員更只有寥寥3席,政治評論員陳財能,爭取以民進黨籍,參選花蓮縣新城鄉及秀林鄉的議員,談到政見,他說新城人口外移嚴重,要先把觀光客留在當地消費,談到這次到花蓮參選,他說當年參與公共政策研究,就是從花蓮開始,現在要把他的能力帶回政治生涯起點。

拜訪花蓮在地鄉親,政治評論員陳財能投身花蓮第二選區議員選舉,爭取民進黨提名,他踏入政壇後不久,就在1991年參與民進黨花蓮市黨部籌備工作,擔任副執行長,談起政策,他認為重點是把觀光客留在當地,促進產業發展。

花蓮縣議員擬參選人陳財能說,「花蓮一年有1200萬旅客來,但是留在新城的很少,以新城最有名的佳興冰果店,也才100萬人,才1/121/14,我要用過去在台北人脈去招商進來。」

陳財能曾任行政院副院長室擔任專委、勞委會簡任視察,參與過故總統李登輝口述歷史訪談,因為政務需求多次走訪連江縣,曾在當地蹲點,參選連江縣立委及連江縣長,對於經營艱困選區,他很有經驗,而花蓮縣原住民選區10席中,國民黨佔3位、無黨籍佔7位,一般選區中議員23席,國民黨議員佔大多數,民進黨議員僅3席,陳財能參選的新城秀林,甚至民進黨在2014年跟2018年都沒派人,扛著民進黨徽要在這發展,挑戰不小。

花蓮縣議員(無)鄭寶秀表示,「地方選舉不分黨派服務最重要,如果他對我們選區有建樹,或有他的想法我們樂觀其成。」

花蓮縣議員擬參選人陳財能指出,「(過去)事實上也是更艱困選區,在馬祖,因為馬祖也沒有黨部,我在2009年在馬祖,前後有10年時間,花蓮給我政治最初始能量,我要把過去在中央政治,在台北全台各地,學到的能力迴向給花蓮。」

當地議員對於有新血注入也表達歡迎,就看陳財能返回政治發跡地,能否為後山政治版圖,帶來新變化。

(民視新聞/趙永博 花蓮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