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布林肯警告若犯台是災難性決定 趙立堅氣炸「再提紅線」轟美:螳臂當車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轟,挑釁一個中國原則的舉動,終究是螳臂當車。(圖/擷取自路透社影片)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3日出席路透舉辦的「NEXT虛擬全球會議」時說,「很不幸,過去幾年我們看到中國企圖改變現狀,加大對台施壓力道」,他還警告中國若犯台是「災難性決定」。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6)再次重提一中原則,痛批「美台沆瀣一氣」,還稱若突破紅線將採斷然措施,為台獨勢力撐腰終究是螳臂當車。

布林肯日前表示,中國近年企圖改變現狀,加大對台施壓力道,他也警告,中國若犯台是「災難性決定」,美國會致力於確保台灣能夠有能力自我防衛。根據中國媒體《澎湃新聞》報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在例行記者會上再次氣得跳腳,怒批布林肯公然挑戰一中原則,違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和美方承諾。

趙立堅再次重提,對於向台獨分裂勢力釋放出嚴重錯誤信號,中方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他也怒稱,台獨勢力挾洋自重,以美謀獨,是當前台海局勢緊張的根源,「美方一些人以台制華縱容支持民進黨當局改變現狀,才是助推台海緊張局勢的癥結所在」。

趙立堅揚言,「美台沆瀣一氣,不斷挑釁玩火,這一趨勢十分危險」。趙立堅稱,美方必須清楚,一個中國的歷史和法理事實不容挑戰,兩岸同屬一個中國不容改變,14億中國人民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進程不可阻擋,願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

趙立堅怒稱,如果台獨分裂勢力挑釁逼迫甚至突破紅線,將不得不採取斷然措施,「那些為台獨勢力撐腰壯膽,挑釁一個中國原則的舉動,終究是螳臂當車,阻擋不了歷史前進的步伐」。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