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中國人權迫害 美國外交抵制北京冬奧 中國外交部「必將堅決反制」

抗議中國侵犯人權,美國政府正式宣布,對明年2月的北京冬季奧運進行外交抵制,也就是不會派官員出席,但運動員仍然可以參賽。中國外交部指責美國把體育政治化,必將祭出堅決反制。

醞釀多時,美國終於宣布對北京冬奧外交抵制。

白宮新聞發言人薩琪表示,「拜登政府將不會派出外交官,或官方代表參加2022北京冬奧,以及殘奧賽事,由於中國持續進行種族滅絕等犯罪,危害新疆人權。」

儘管11月拜習峰會看似一團和氣,會後不久,美國總統拜登就表明考慮制裁,但所謂抵制僅限於外交層面,美國運動員仍可照常出賽,只是要格外小心人身安全。

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表示,「我們預計會提供領事外交安全保護,保障我國運動員教練訓練員,以及美國代表隊工作人員。」

國際奧委會對美方決定表示尊重,中方則在前一天就搶先預告會報復。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美國政客在沒有受到邀請情況下,不斷炒作外交抵制,完全是自作多情、譁眾取寵,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將採取堅決反制措施。」

中國人權已經劣跡斑斑,再加上網球好手彭帥失聯後,只能透過官媒露臉,讓拜登政府想裝作沒看見都不行。

中國旅美法律學者滕彪說,「她(彭帥)當然不安全過不好,完全被中國當局控制,而且沒有半個人知道她在哪裡。」

攤開北京冬奧贊助商名單,上頭不乏Airbnb、Intel、可口可樂等美國重量級企業,將面對更大輿論壓力。如果美國成功串連盟友跟進抵制,勢必掀起新一波連鎖效應。

(民視新聞/蘇恆安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