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珠港事件將滿80週年 日99名議員參拜靖國神社 引發中韓不滿

7日是日本偷襲珍珠港80周年,也正是因為這場襲擊,才將美國正式捲入第二次世界大戰。不過就在珍珠港事件80周年紀念日,日本99名國會議員竟集體參拜、供奉二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再次引發中國與南韓不滿。

珍珠港事件7日屆滿80周年,當年發動偷襲的日本,謝罪都來不及,99名國會議員竟浩浩蕩蕩,前往東京的靖國神社集體參拜,連內閣府副大臣赤池誠章、環境省副大臣務台俊介等9名政府官員,也赫然在列。

靖國神社因為供奉14名二戰甲級戰犯,被視為日本軍國主義的象徵,以往只要日本首相或內閣成員現身參拜,就會引發中國、南韓強烈反彈。在靖國神社10月秋祭時,日本新首相岸田文雄就依循前例,只供奉供品真賢木,未親自參拜。近期日本疫情趨穩,99名跨黨派國會議員決定集體參拜,這也是新冠疫情爆發以來,頭一遭。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說,「日本政府要參拜靖國神社,再次反映出日方對待自身侵略歷史,不思反省的錯誤態度,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中國外交部痛批日本挑釁,南韓外交部也深表遺憾,強調只有正視歷史,虛心悔改,用行動展現反省誠意,日本才能取信於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