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貨運上看280萬公噸 桃機3招優化物流作業效率

疫情影響,桃園機場航空貨運量從去年7月起,已經連續15個月2位數成長,目前每月處理量達24萬噸。年底航空貨運需求爆增,加上海運塞港,部分貨物不惜成本改走空運,桃機公司今天宣布將以三招,包括調度停機坪裝卸貨物,優化物流作業效率,疏導物流車輛進出,維持航空貨運成長動能。

更多新聞: 「新聞說不會抓」 新竹女移工衛生所打疫苗被逮

台灣航空貨運有多夯,數字會說話!桃園機場公布最新統計數據,光1至10月,獲量已達232.2萬公噸,比去年同期成長23.3%,更預估全年總貨量,上看280萬公噸,也比去年成長兩成。尤其越到年底,現在想花錢都未必買得到艙位。

總貨運上看280萬公噸 桃機3招優化物流作業效率

物業開發處處長陳慶隆說,「年底的耶誕假期到,一月底二月初的農曆新年,是年度的消費旺季,加上台灣的3C電子產品、半導體出口,刺激因素,預計這樣的出口暢旺,會到明年的第一季都還不會停止。」

航空貨運最近運價再創新高,遠東-北美1公斤牌價600元,12月沒有加到700元以上,根本沒有貨運承攬業者敢收貨,

為了消化年底龐大的貨運量,桃園機場三招優化航運效率。

總貨運上看280萬公噸 桃機3招優化物流作業效率

除了調度機場空側停機坪,增加貨物裝卸的空間;也協調集散站和物流業者,進行理貨優化;還出動航警疏導車流進出。

物業開發處處長陳慶隆說,「20座的貨運停機位,每週的處理能量是900班的全貨機,那目前全貨機一個禮拜,大概是700班,所以不管是客運跟貨運,桃園機場的準備,都足以因應,貨物運輸的旺季需求調度。」

外界擔心,年底將停業的永儲公司,可能影響貨運倉儲能量,桃機公司也表示,已安排由華儲和遠雄來分擔,降低衝擊。

(民視新聞/高子涵、吳俊德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尋找網路包龍星?新創公司徵「雲端吵架王」月薪45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