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山浮石漂來東部海域 涵蓋面積長達100公里

8月日本火山噴發的浮石,11月下旬開始,陸續在東部海域現蹤,蘭嶼、綠島、及本島台東都歷部落到大武鄉,約100公里的海岸線,都有它的蹤跡。當地居民除了擔心船隻受損,也擔憂浮石再不處理,會影響明年飛魚季,但捕飛魚用的是舢舨船,沒有引擎,影響其實相對較小。

細小但數量龐大的浮石,漂浮在蘭嶼海面上,民眾隨手一抓就一大堆,當地民眾說,「現在目前所發現的是比較細小的,比較細小的不大,最大也差不多一個大拇指這麼大而已。」

今年八月,日本小笠原群島火山爆發,大量火山浮石受到東北季風影響往南漂,在台灣東部海岸陸續現蹤,上個月下旬開始,浮石先在蘭嶼及綠島發現,之後台東北從都歷一路到南端的大武,都有它的身影,有民眾還在海上,拍下大量浮石群漂浮在海面的景象,估計涵蓋海域長達一百公里。

台東縣農業處長許家豪說,「綠島、蘭嶼以及大武一直往北到都歷海灘,都有接到類似的通報,而且也有漁民從海上拍攝浮石群經過的影片」、「呼籲我們漁民朋友,出海的時候不管是漁網作業或是船隻的引擎,一定務必注意這些浮石所帶來的影響。」

富山漁業資源保護區管委會主委陳志和表示,「作業的漁船更要小心注意,要是剛好停在火山灰海域,引擎如果不小心捲到火山灰,會阻塞冷卻水引擎就會過熱。」

除了漁民捕魚,可能會受到浮石影響外,當地原住民也擔心,不趕快處理,恐怕明年飛魚季漁獲都會衝擊。但其實,捕飛魚用的是舢舨船,根本沒引擎,影響相對有限。儘管如此,當地居民還是希望能盡快處理,還給他們乾淨航道,讓他們捕魚可以不用再繞路。

(民視新聞/李育翰 台東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