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店命案槍手逃廈門 中國國台辦:將遣返回台

上個月新店發生的槍擊命案,槍手黃姓男子,在11月22號犯案當天,就潛逃到中國廈門,卻在防疫旅館被中國公安逮捕。而中國國台辦證實,廈門決定在近日內,將黃姓嫌犯遣返回台。對此,法務部長蔡清祥表示,相關程序正在進行當中。

更多新聞: 資源回收車冒白煙 竟是未用盡的瓦斯罐釀禍

新店咖啡商遭到殺手黃永群近距離行刑式槍殺,過程只有一分鐘,隨後棄車逃逸、還兩度變裝,直奔機場逃出境。黃姓男子犯案後六小時火速逃到中國廈門,也因為防疫關係在防疫旅館內,被中國公安給逮捕,而如今他的隔離期已滿,未來是否會被遣返回國,中國國台辦7日也罕見發出聲明。

新店命案槍手逃廈門 中國國台辦:將遣返回台

中國國台辦表示為了保障兩岸人民生命財產安全,推動兩岸交流秩序,廈門市公安決定將黃姓嫌犯遣返回國。只是面對中國突如其來的殺球,台灣警政機關卻是低調再低調,刑事局局長黃嘉祿看到媒體,腳步加快,對於嫌犯遣返一事,閉口不答,因為法務部跟陸委會,還在跟中方斡旋。

法務部長蔡清祥說,「那得到的訊息是說,有關工作正在進行當中,有關細節恐怕還要進一步磋商,我們只是得到這樣的訊息而已。」

新店命案槍手逃廈門 中國國台辦:將遣返回台

上一回啟動兩岸共同打擊犯罪的知名案例,就是前里長朱雪璋潛逃出境,被中國公安逮捕、壓解返台,也是疫情發生後的首例。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表示,「針對中國國台辦表示決定將我新店槍擊案黃姓嫌返遣返回台一事,我方對此表達肯定,將配合有關部門做好遣返相關事宜。」

如何在有限時間,爭取更大空間引渡回台,一直是台灣警方執法難題,這回遣返一事看似已成定局,但在黃姓殺手返台落地之前,一切都還有變數。

(民視新聞/李豫翰、陳泊翰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抗議中國侵害人權 美國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