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餐廳不分四季只給「冰水」 日台協會曝「暖心原因」網:長知識!
曾到過日本旅遊的民眾會發現,日本餐廳不論是夏天或冬天都只提供冰水,就算冷到下雪也一樣。(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國際中心/林庭蕷報導

疫情逐漸趨緩,不少台灣人都期待著解封後要立刻飛往日本,不過曾到過日本旅遊的民眾會發現,台灣餐廳多半是提供熱茶,但是日本餐廳不論是夏天或冬天都只提供冰水,就算冷到下雪也一樣,對此,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解釋,是因為「這原因」。

更多新聞: 體重一樣看起來卻「胖3倍」?營養師曝「脂肪是關鍵」:這2招可解決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昨(6)日在臉書表示「寒風冷冽的冬天,只有來碗熱呼呼的火鍋或紅豆湯才能療癒身心啊!但如果此時送上一杯冷冰冰的冰水給你,你會?」,提到日本餐廳基本上不分四季,都只提供冰水,如果是夏天可能認為店家很貼心,但冬天拿到冰水恐怕是「雪上加霜」。

日本餐廳不分四季只給「冰水」 日台協會曝「暖心原因」網:長知識!
日本餐廳基本上不分四季都只提供冰水。(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對此,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解釋,其實店家提供冰水是代表「重視客人」,並提到提供冰水的理由,「從前電力和冰箱稀缺的年代,主人家為了款待客人,會將得來不易的冰塊加進冷水中以表示尊重」,這樣習俗便自然而然流傳在禮貌至上的日本。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在文末呼籲,「下次前往日本旅行的時候別再誤會啦,每喝一口冰水就是代表又被店家重視一次了呢」。

而貼文一出,也吸引不少網友回應「冬天在路邊攤吃拉麵一樣有送冰水,想說怎麼喝得下,後來自己解說是擔心拉麵太鹹,給客人冰水中和一下,終於有答案!」、「原來如此」、「冬天室內都開暖氣,所以喝冰水還可以啦!」、「希望在台灣的日系餐廳也能提供冷冰冰的冰水選項」、「長知識了」,更有網友詼諧表示「就像台南食物加糖是高級料理一樣意思」、「這跟台南空氣加糖是一樣的道理!」。

更多新聞: 台灣人LINE「10大愛用功能」 冠軍「每天用」網狂讚:超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