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例! 阿聯明年起每週上班4天半 減少工時強化競爭力

全球多數國家休假大多是週休二日,不過中東的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昨天宣布,將從明年1月1日起,每周工作日將縮短為4天半,也把週末時間從原訂的週五與週六,移到週六與週日,如此一來,將可週休2天半。這項新政策可與西方國家接軌,強化經濟競爭力,也將成為全球第一個每週工作日短於5天的國家。

摩天大樓的街道人來人往,這是中東金融中心、杜拜的日常,而對杜拜的上班族來說,現在來了一項大好消息。

全球多數國家休假大多是週休二日,不過阿拉伯聯合大公國,12月7日宣布,將從明年1月1日起,每週工作日將縮短為4天半,也把周末時間從原訂的週五與週六,移到週六與週日,等於要與西方國家的週末時間接軌。

當地民眾說,「這樣就可以跟國際市場一致,而且對金融業來說差別滿大的,因為等於我多一天可以回覆郵件與做事等。」

由於中東穆斯林都會在週五舉行聚禮,因此阿聯先前的週末時間訂在週五與週六,而明年2022年開始,週五工時將在聚禮之前的中午12點結束,週末移到週六與週日,如此一來,不只兼顧到宗教傳統需求,也與西方國家接軌,藉此強化阿聯的經濟爭力。

當地民眾說,「我們以往週五不上班,他們客戶週日不上班,所以彼此業務要一致等於會有3天的時間差,新政策與海外客戶與廠商的同步時間增加了,所以我們樂迎這項改變。」

阿聯這項新政策,除了是第一個把週末時間改到週六與週日的波斯灣國家,還將是全球第一個每週工時短於5天的國家,不只要力拼經濟競爭力,還希望促進工作與生活平衡。

當地民眾說,「我們很開心因為這樣就有更多時間在家了,就是有更長的週末兩天半。」

此外,阿聯先前也放寬飲酒限制,並准許未婚情侶同居,也核發效期較長的簽證,努力改善法規與投資環境,以吸引國際人才與業務。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