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威嚇並進 美國安顧問:確保台不被中侵略

台海情勢,國際關切,美俄領袖視訊會後的記者會上,就有媒體問到,如果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中國發動侵略台灣,美國會怎麼因應?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強調,美國會以外交、威嚇手段,確保台灣不被中國侵略。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也舉80年前的珍珠港事件,坦言當時日本誤判世界情勢,其他國家別重蹈覆轍!

更多新聞: 〈全民筆讚〉台灣是否要恢復徵兵制?

美國總統拜登,和俄羅斯總統蒲亭視訊會議,警告俄國,入侵烏克蘭,後果不堪設想,這情勢,馬上讓媒體想到台灣。

蘇利文明白表態,警告中國,會盡一切努力,確保台灣安全。

蘇利文說,「關於台灣議題,我們過去八個月來,在印太地區做的努力,是在準備避免中國選擇入侵。」

外交.威嚇並進 美國安顧問:確保台不被中侵略

美國挺台,日本更是,前首相安倍晉三,接受日本富士電視台專訪,回顧80年前,日軍偷襲美國珍珠港,坦言日本當時誤判世界潮流,希望其他國家別重蹈覆轍。

蔡適應說,「當然日本是非常清楚知道發動戰爭引起的後果,安倍這樣的說法也是再次提醒,要珍惜得來不易的和平成果。」

執政黨立委分析,安倍的語重心長,而他日前講說台灣有事等於日本有事,日本媒體也追問他,怎麼樣算是「有事」,安倍解釋,緊急狀況與平時的界線已漸漸模糊,中國即使沒發動大規模網路攻擊,或未直接登陸台灣本島,也很可能侵略台灣周邊的島嶼,引起混亂,如果放任,日本可能遭攻擊,影響自身安全,可以從後方支援美國等盟友。

外交.威嚇並進 美國安顧問:確保台不被中侵略

趙天麟說,「包括美國、日本、甚至南太平洋的澳洲,都對這樣的事情表達關切,每個國家透過法律,或是政要的發言,在在證明了中國的窮兵黷武,受到全世界性的反對跟圍堵。」

美日再發聲譴責,中國的侵略作為,引發國際間更大反彈。

(民視新聞/陳妍伶、胡景順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誰敢挑戰?41歲謝霆鋒下「平衡力戰書」 單腳不落地蹲姿網投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