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灣真的是清零!」 李秉穎曝「2原因」必須這麼做

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台灣疫情連續超過1個月本土零確診,不過國外疫情仍然嚴峻。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今受訪表示,「台灣現在真的是清零」,如今COVID-19病毒還沒弱化,國內疫苗接種率不高,「清零」對台灣經濟生活影響最小。

談到國內疫情,李秉穎表示,現在真的是清零,因為已經好幾週沒有本土案例,如果沒有清零,社區一定會在某個時間點爆出幾百人病例,醫療機構一定馬上就有警覺。最近醫療機構也採取很嚴格篩檢,都沒有看到本土病例,這代表「台灣社區目前沒有本土病毒存在,但還是要隨時注意境外病移入的病毒」。

此外,疫情指揮中心6日公布,新增1名60多歲男性,10月自尼加拉瓜返台,出國前再次篩檢確診,Ct值為39.6,被列為境外移入。外界質疑,指揮中心是否為了追求本土清零而不疫調。

對此,李秉穎直言,入境沒有驗到,但是出境驗到,不代表台灣有病毒存在。台灣本土本就是要追求清零,如果不清零,5月疫情可能會重演,社區很快就會爆出疫情,嚴重影響生活及經濟。如今COVID-19病毒還沒弱化,國內疫苗接種率不高,「清零」對台灣經濟生活影響最小。

稍早在全國疫情記者會上,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該個案是在檢疫後驗出來陽性,Ct值很高,經過採檢抗體呈陽性,綜合研判是國外感染,只是在檢驗其間剛好出現陰陰陽陽的狀況,躲過檢疫篩檢,不過個案病毒量很低,對社區沒有太大威脅。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