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猶太大屠殺專題攝影展」今登場 陳菊:殘痛歷史不能重蹈覆轍

「猶太大屠殺專題攝影展」今日登場。(圖/國家人權委員會提供)

國家人權委員會與駐台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ISECO)合作舉辦「猶太大屠殺專題攝影展: SHOAH-猶太大屠殺-人類最惡之時」今(8)日展出。監察院長、人權會主委陳菊今日出席開幕記者會說到,「透過這些影像,就是要警惕全世界的人民,這類滅絕人類的殘痛歷史,不能再重蹈覆轍」。

為紀念12月10日國際人權日,國家人權委員會與駐台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ISECO)合作辦理的「猶太大屠殺專題攝影展: SHOAH-猶太大屠殺-人類最惡之時」,今日起至22日於監察院展出。

「猶太大屠殺專題攝影展」今日登場。(圖/國家人權委員會提供)


陳菊於致詞時說到,「猶太大屠殺專題攝影展」會選在今日,就是因為在80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41年,納粹第一次啟用滅絕集中營,以毒氣室系統性的屠殺猶太人。她也透露自己曾去過德國、波蘭、奧地利的集中營,看到了比照片更悲慘的景況,「所以內心非常沉痛」。

陳菊表示,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有近600萬的猶太人死於這場屠殺,這段時間可以說是人類歷史上最黑暗的一頁,她也說到,集中營這些不義遺址,成為這段歷史最重要的見證,更是給下一代人權教育的重要場域。

陳菊表示,這次以色列主辦單位把猶太大屠殺的影像,搬來台灣監察院展覽,意義非常重大,透過這些影像,就是要警惕全世界的人民,這類滅絕人類的殘痛歷史,不能再重蹈覆轍。

陳菊提到,自己是台灣威權時代美麗島事件的受難者,曾經面臨逮捕、拘禁、關押、坐牢,當時也曾受到國際組織、天主教教會神父的救援及幫助,而在猶太人大屠殺期間,也有非猶太人冒著生命危險救助猶太人,「就如同電影《辛德勒的名單》,德國人辛德勒幫助許多猶太人倖免於如此的災難」。

陳菊認為,台灣跟以色列,有非常相似的歷史過去,而活下來的人,就是要替當時的受難者發聲,讓更多人記得這段歷史,以及歷史所帶給全人類的教訓,「Never again,永不再犯」。

陳菊提到,國家人權委員會的職權,就是要跟各國政府人權組織交流,所以今年跟駐台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有這樣的合作,「這場攝影展雖然只是一個小小的部分,但卻是很重要的開始」。

陳菊表示,人權無國界,國家人權委員會願意站在人權的議題上跟每一位夥伴合作,包括曾經受苦受難的以色列好友,一起為人類不需要這樣被迫害、蹂躪、壓迫,為普世人權價值合作。她強調,台灣願意與以色列站在一起,當以色利人受到迫害時,「我們都是猶太人、我們都是以色列人」。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攝影展資訊:

展期:110年12月8日(三)至12月22日(三),於9:00〜17:00開放參觀 (12:00-13:30午休時間不開放參觀)。

地點:監察院一樓梯廳側廊道。

定時導覽:星期一至星期五,於9:30、10:30、11:30、13:30、14:30、15:30定時導覽,每場次導覽時間約30至40分鐘。

預約導覽:團體人數達5人,可在3個工作天前申請預約導覽。因場地限制,單一場次團體人數上限為15人。如超過15人,將安排兩場次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