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學者分析三接遷離恐影響經濟發展 蔡英文指示政院帶回報告

總統兼民進黨黨主席蔡英文下午出席中常會。(圖/民視新聞)

民進黨今(8)日舉行中常會,邀請中央大學電機系講座教授林法正進行專題報告,會中提及三接遷離公投若通過,將至少延後11年供氣,這段時間天然氣將會短少300萬噸,減少6%備用容量,電力會短少137億度,影響經濟發展。 總統兼黨主席蔡英文則指示,請行政院把報告帶回去,讓籌劃的國發會、經濟部參考。

民進黨下午舉行中常會,邀請中央大學電機系講座教授兼資訊電機學院院長林法正以「台電燃氣複循環機組邁向淨零碳排之展望」為題進行專案報告。

林法正表示,半導體產業未來將陸續在台建設擴廠,用電需求也會持續成長,台商回流也加大用電需求,應該要持續督促台電推動各項發電投資計畫,引進高效率低污染燃氣基礎,也要在穩定供電的同時兼顧碳排放。

林法正分析,三接遷離公投若通過,還要重新遷址、重啟、環境調查、可行性評估,至少會延後11年供氣。這段時間天然氣將會短少300萬噸,減少6%備用容量,電力會短少137億度,影響經濟發展。他認為目前三接外推計畫,已經兼顧電力穩定供應和能源轉型的底線。面對國際對於減碳、淨零轉型的要求,三接工程和燃氣機組等新建電力工程刻不容緩。

林法正提及,台電公司配合地方生煤減量以及環保減排,以台中火力發電廠為例,108年空污排放量已經比103年減排51%,成效都有攤在陽光下,顯示拼經濟和顧環保並非二選一,而是有辦法雙贏。

蔡英文聽取報告後表示,在整個公投過程中,不論是三接,還是核四,兩個公投案的論述,有很多學者、專家,包括林教授,都給予許多指導,到現在為止,應該都讓選民有相當程度的印象,甚至於有很多的選民,開始覺得現在的政策是在正確的方向上。

蔡英文說,今天也額外聽到氫能的報告,也瞭解未來氫能在能源轉型上所扮演的角色,「我們的訊息很清楚,就是我們要開始籌劃未來可能新的能源發展,所以這是在政策上很即時的提醒」,她指示行政院把報告帶回去,讓籌劃的國發會、經濟部參考。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