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女教師遭隨機虐殺 枉死7年 夫療傷出書述心路歷程

這一起退休女教師遭到陌生男子虐殺命案,當時曾經震驚社會,儘管大家已經淡忘了,案件經過7年卻還沒定讞。死者的先生是一名大學助理教授退休,這幾年把家人的煎熬,抒發成書,女兒還幫忙畫插圖,全家透過創作和旅遊,找到療癒的力量。

帶領著學生一起打拳、練武術,已經退休的張介能,每隔兩周就會來到六龜高中奉獻一己之力,也是消磨時間,現在的他已經逐漸走出喪妻的陰霾。

7年前,張介能的妻子到左營哈囉市場買菜,卻遭歹徒持鐵槌重擊頭部枉死,凶嫌五度被判死刑,案件上訴到最高法院審理中,仍未定讞。這起突如其來的巨變,毀了張介能的家庭,憂鬱悲憤的心情,透過一筆一字找到出口,集結成書,書中插圖還是女兒畫的,父女倆透過創作找到療癒的力量。

退休助理教授張介能表示,「其實真的是很困難,從回家那個路一起走過的路,那個家一起建立起來的家,裏面的一物一個什麼東西,通通一起建立起來的,所以那個過程是很困難的,要走出來是很困難的,(不斷)心理建設她一定是支持我的,支持我的來繼續走下去。」
妻子生前是地球科學老師,嚮往到世界各地旅行,張介能於是揹起妻子的花布包出國旅行,每到一個景點,就跟妻子說,我們一起來過了,妻子來不及完成的清單,他一一實踐。
退休助理教授張介能表示,「發生事件的時候陪她在車上的那個學生包包花布包,我出遊的時候一直帶在身上,陪她走完她原來生前要走沒有走完的路,包含北歐、包含美西的日全蝕。」張介能坦言,雖然還沒完全走出傷痛,但也希望透過自身的經歷,鼓勵眾多的被害人家屬,安慰有著同樣遭遇的人,一起走向陽光。

(民視新聞/陳凱茂、陳芷萍 高雄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