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筆讚〉RCEP明年啟動 莫讓公投壓垮台商
(圖/RCEP官網)

國內本次公投主要議題為能源與反美國萊豬進口,諸多先進意見多在對日本主導的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與對美國貿易協議平台TIFA(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惟筆者認為此次公投造成台灣經濟之風險,最急迫的問題在於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明年(2022)將上路,這對台商的佈局是一個重要決策,但對台灣經濟將是殘忍的現實決斷。

更多新聞: 〈全民筆讚〉福島五縣面積同台灣 核災發生往哪逃?

由東南亞國協十國(下稱東協),與中國、日本、韓國、澳洲,以及紐西蘭等國共同協議的自由貿易協定,亦即RCEP,前後從2011年東協峰會提出以來,歷經十年終於完成啟動條件,最近一個簽署同意國為12月2日剛批准的韓國。RCEP涵蓋十五個國家,22億人口以及全世界約30%的GDP,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貿易區。雖然東協仍有印尼、馬來西亞以及菲律賓國內尚未批准,但因協議有東協六國與非東協三國至少九國同意即可先行啟動,由於已經跨越門檻將在明年1月1日正式啟動懂,因此,原本還在考慮的美國主要盟友韓國、澳洲以及紐西蘭分別在今年11月及12月的最後關頭批准同意。可見RCEP貿易區對未來東亞及太平洋區貿易影響之重。

台灣因為中國的政治因素被排除在RCEP之外,本不意外,許多台商多年來默默耕耘東南亞製造基地,加上台灣政府以所謂新南向政策試圖平衡RCEP帶來的衝擊。特別是,台灣的新南向政策與美國新的印太戰略佈局有共通之處,台灣與美國於去年9月底簽署「基礎建設融資及市場建立架構合作備忘錄」,台美共同投資東南亞國家及拉丁美洲國家,可見不只台商與台灣政府認知到RCEP未來對台灣的衝擊,美國亦對台灣這個準盟友可能落單於東亞經濟圈有所警惕,而提出積極的解決方案。

RCEP主要內容在降低自由貿易區域內國家的關稅障礙,以及其他非關事貿易障礙,如國內法各國標準不一之類。這對台商而言,從RCEP內需來看是台灣將喪失本國生產產品的出口優勢,從台商出口歐美國家而言,則是供應鏈面對與韓國等主要外銷競爭國家,有從RCEP供應成本較高的劣勢。因此,台商必定面臨製造基地是否繼續回流台灣,以及有多少要佈局在RCEP國家裡面的問題,也就是說明年之後,台灣近幾年的國內投資增加,無論是台商還是外資投資,這些榮景是否能繼續將成為極大挑戰。

對台灣而言,RCEP國家中,台商已經逐漸從中國撤離,或移轉到越南,或移轉到印度及印尼等國。台灣相較於RCEP國家的優勢,除了國內資金充沛外,外匯儲備多、匯率穩定、人力資本高,以及水電供應穩定是這些國家所沒有的優點,但相對而言台灣的缺點是政治不穩定以及有一個不懷善意的鄰國。對外政治,懷有敵意的國家我們無法控制,但對台灣積極幫助的國家,如美國、日本等,則交往緊密結合之道操之在我。

從以上觀之,12月18日公投日,距離明年1月1日RCEP啟動日不足兩週,能源議題,以天然氣發電來說必須兼顧環保與穩定,而核能發電必須要能解決安全與廢棄物問題,筆者認為這些討論在近一個月來,利弊之所在國人多少心裡有數,然而對反美國萊豬公投而言,如若許多先進指出實為政治問題而非食品安全問題。不過論迫切性,RCEP對台灣及台商的衝擊已經到了門前,筆者深信民主應該是台灣的優勢才是,能源供應穩定與國際貿易深遠佈局,以及對國際盟友信賴的回饋,國人在公投投票決斷之時,應儘可能理性環顧周遭國際情勢一併判斷之。切莫讓過去五年投資台灣的努力盡成空。

--

※〈全民筆讚〉為公開投稿平台,投書言論不代表《民視新聞網》立場。

作者/財經政策研究員 溫英盛
責任編輯/劉致綸

更多新聞: 藍基層籲嚴懲侯! 朱:縣市長會用具體行動挺公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