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重一樣看起來卻「胖3倍」?營養師曝「脂肪是關鍵」:這2招可解決

營養師高敏敏解釋,肌肉、脂肪的組成不同,會影響視覺體型,脂肪多的人看起來可能會「胖3倍」。(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生活中心/林庭蕷報導

體重同樣都是55公斤的2個人站在一起,為甚麼視覺上體型卻大大不同?營養師高敏敏就解釋,肌肉、脂肪的組成不同,會影響視覺體型,脂肪多的人看起來可能會「胖3倍」,也提醒大家要注意,雖然脂肪過量會造成肥胖,不過缺少脂肪恐會出現不少問題,而高敏敏也教大家可以多吃蛋白質、做有氧運動,甩掉過多的脂肪。

營養師高敏敏在臉書表示「一樣體重的人,肌肉、脂肪的組成不同,視覺體型可以胖3倍唷!」,高敏敏點出肌肉、脂肪的多寡是影響體型的關鍵,也提到「肌肉多的人身材看起來緊實窈窕,體積也小,多為易瘦體質,每公斤能消耗75至125kcal」,而肌肉的功能有促進代謝、血液循環、幫助身體活動等等。

營養師高敏敏在臉書表示「一樣體重的人,肌肉、脂肪的組成不同,視覺體型可以胖3倍唷!」。(圖/翻攝自高敏敏臉書)

而高敏敏表示「脂肪多的人身材看起來臃腫鬆垮,多為易胖體質,每公斤僅能消耗4至10/kcal」,而脂肪的功能有保護內臟、維持體溫、提供能量等等,高敏敏也說「脂肪多的人體型會是同重量肌肉的3倍」。

對此,高敏敏提醒,雖然脂肪過量會造成肥胖、慢性病、高血壓、高血脂、心血管疾病、甚至致癌等等,但是如果缺少脂肪的話,也會讓身體沒辦法儲存能量、保護內臟、維持體溫。表示「脂肪是必須的,只是要注意不能過量!」

而高敏敏也強調,除了體重外,體脂肪更是判定肥胖的重要指標,「體脂肪率」為「體脂肪重量」佔「體重」的百分比,而一般男性的體脂肪率正常值約為15至25%;女生的體脂肪率正常值約為20至30%

高敏敏建議「除了增加肌力、也要減緩流失」,飲食部分來說,最重要的營養素就是蛋白質,特別是優質蛋白質,例如:牛奶、雞蛋、瘦肉和豆製品等。‍而運動部分可以多做有氧運動,例如:快走、慢跑、游泳等,都能增加肌肉質量與肌力,也能減緩退化速度,讓自己體態更理想。最後,高敏敏呼籲「不要太在意體重計的數字,體重、體脂、腰圍 都是要考量的整體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