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稱蔡總統「姊妹」!尼加拉瓜兩度斷交都是奧蒂嘉執政

尼加拉瓜閃電宣布與台灣斷交,其實這是台灣與尼國第二次結束邦誼,而且都是斷送在同一個總統奧蒂嘉手上!奧蒂嘉對台態度忽冷忽熱,曾稱呼蔡總統是「姊妹」、跟前總統陳水扁很麻吉,卻五度放前總統馬英九鴿子。尼國更長期接受我國金援,如今翻臉、向中國靠攏,讓民進黨立委直嗆慢走不送!

尼加拉瓜閃電宣布與台灣斷交、轉向中國,不過這是台灣與尼國第二次結束邦誼,而且都是斷送在同一個總統「奧蒂嘉」手上,因為他1985年第一次執政時,就中斷與台灣55年的外交關係,後任政府上台後才恢復與我邦交,奧蒂嘉在2007年重返執政至今,又再跟台灣「分手」。

蔡總統2017年出訪尼加拉瓜期間,奧蒂嘉親暱稱呼她為「姊妹」,但奧蒂嘉對台灣的態度時冷時熱,跟前總統陳水扁超麻吉,說兩人無話不談,然而前總統馬英九出訪時,奧蒂嘉卻是5度放鴿子。

現年76歲的奧蒂嘉已連任4次,累計掌權20年,又在今年11月達成五連霸,被美國、歐盟痛批根本是「獨裁政權」。尼加拉瓜更是長期接受我國金援,其中最著名的就是2010年時,商請台灣出資3千萬美元,修建一座「大聯盟等級」的棒球場。

2018年也以發生動亂為由,請求我國提供1億美元的援助,但外交部澄清,因為程序問題,此筆款項還沒有撥款。而隨著台尼斷交,才到任剛滿一年的尼國大使李蜜娜,駐台生涯也將畫下句點。

無視台尼兩國人民情誼,奧蒂嘉選擇向中國靠攏,讓民進黨立委趙天麟開嗆直呼,「尼加拉瓜慢走不送!」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