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加拉瓜與台斷交 藍不提「中國暴行」反批綠挨轟

尼加拉瓜宣布和台灣斷交,轉而承認「一個中國」。諷刺的是,國民黨卻是反過來要求外交部長下台,批評政府外交失敗,卻對中國挖牆角行為一個字都不敢坑。黨主席朱立倫甚至11日,將在國共論壇開幕式上致詞,引來批評。

台尼兩國邦交一夕生變,國民黨立委卻反過頭來,狂酸自家外交部長吳釗燮,甚至要求下台負責。

立委(國) 費鴻泰認為,「一個外交部長,如果可以厚顏無恥,到他任內已經斷交6個(邦交國),還坐在那個位子,讓大家指指點點說,你是世界上最了不起的斷交部長,我想這對中華民國,對中華民國的人民,某種程度,也是一種羞辱。」

立委(民)王定宇說,「反過來用嘲笑的方式,訕笑我們自己的外交部長,我不曉得這樣子的在野黨,到底是哪一邊的在野黨,也許符合他們名稱,中國國民黨吧。」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砲轟國民黨,只敢對自家人指手畫腳,卻對中國頻頻挖牆腳行為,一個字都不敢吭。國民黨只敢在臉書上譴責尼加拉瓜政府背信忘義,對中國暴行只敢表示深感遺憾。更諷刺的是,黨主席朱立倫還要在海峽論壇開幕大會上致詞。

政治評論員李正皓表示,「既然共產黨不把國民黨當一回事,你國民黨為什麼要把共產黨當一回事?國民黨反而怕搞壞氣氛、怕激怒中國,如果最後結果是朱立倫跟黨務主管沒有出席,可是下面交流一蹋糊塗的話,一樣扣分,當沒有斷交這回事,那國民黨就永遠趴在地上,真的起不來了。」

名嘴譴責朱立倫,不過,就算在中國威脅利誘下,台灣邦交受挫,但這兩年台灣在民主,經濟,防疫和人權上的表現,都受到國際社會肯定,也一步步走向實質外交。

學者點出,台灣需要在形式上的邦交關係和實質上的國際合作間做取捨,畢竟未來中國打壓只會多不會少。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