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萊豬將衝擊貿易 業者憂台美簽FTA遙遙無期

彰化縣社頭鄉,號稱「織襪的故鄉」,尤其機能襪的市場,外銷鎖定歐美,業者引頸企盼,盡快簽定台美FTA,讓台灣襪輸美零關稅,提昇價格競爭力,但是一場「反萊豬」公投,恐怕打亂台美間的貿易佈局,讓業者非常擔心,織襪業會受到嚴重影響。

更多新聞: 快新聞/公投「四個不同意」發展更有力 蔡英文喊話:一起把「台灣防線」做起來

彰化社頭的織襪業者,正在辦「社頭織襪芭樂節」,各個攤位展出了台灣製造的各種襪子,除了推薦給國內的消費者,更希望在國際有更多人愛用。

織襪業者張嵎順說,「歐美國家本身對於運動機能襪的產品,他才能夠買得更多他才能夠享用得更多。」

業者憂心忡忡,擔心外銷美國的市場,會受到「反萊豬」的公投結果影響。

反萊豬將衝擊貿易 業者憂台美簽FTA遙遙無期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2021.12.11)表示,「如果豬肉含有瘦肉精含有萊克多巴胺,那叫做瘋豬肉那不能吃。」

國民黨11日,在彰化縣埤頭鄉,辦「公投顧台灣、民主拚未來」公投說明會,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要台下的支持者,對「反萊豬」,投下同意票,但是社頭鄉的織襪業者,對於朱立倫的說法搖頭,因為萊豬背後綁著「貿易問題」,業者怕心心念念的台美FTA,恐怕遙遙無期。

織襪業者劉晏良認為,「加入FTA的話對於美國的出口量,我們一定會增加的。」

反萊豬將衝擊貿易 業者憂台美簽FTA遙遙無期

織襪業者李東林指出,「我們是九年前因為自由貿易的關係,我們的外銷訂單因為要百分之十二,到百分之十七的關係所以被停單了,在立場的部分我們是支持說只要政府把關,這個交給消費者去選擇就可以了。」

台灣織襪銷往美國,中國目前是最大對手國,但是中國有出口補貼,台灣沒有,如果台美FTA簽定,台灣襪輸往美國零關稅,在美國會有更大的競爭力。

業者引頸期盼,台美簽定FTA,讓織襪外銷市場變大,就可以讓業者或中小企業受惠,造福更多勞工家庭。

(民視新聞/李文華 彰化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黃士修稱停電是因「關一半核電」 苗博雅傻眼:你家水管爆了要多蓋水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