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昆輝舉辦研討會 提供雙語教育對話平台

為了提升國民競爭力,政府近年推動台灣雙語教育,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也特地舉辦研討會,讓不同專家和學者交流表達意見。有專家強調要加強學生表達能力的訓練,而有教授則是反對雙語政策,質疑英語是外來語,卻把外來語引入成為國家語言,台灣不該自我矮化。

200多位雙語教育學者和專家,出席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召開的研討會,面對國際化的浪潮,政府力推雙語教育,來提升國民競爭力,只是如何運用有限的資源,落實雙語教育,還有討論空間。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董事長黃昆輝說,「基金會是想提供一個平台能夠一起交換意見,把這個實際上心理所感受到的,疑慮跟問題都提出來大家共同討論。」

教育部長潘文忠說,「國民教育的部分也希望能夠改變,過去我們可能比較面向,只是為了準備英語考試,這樣的一個教學方式。」潘文忠表示,行政院2018年核定國家雙語政策,4年投入百億元以上經費,全面養成國民英語力,大專校院也將成立4所標竿大學及25間標竿學院,提升雙語競爭力。

而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則以富蘭克林名言,強調學生不只要學習,更要加強表達能力的訓練,「富蘭克林他的一段名言,他說告訴我我會忘記你教我呢我會記住,但是讓我實踐我才能學會。」

台灣大學語言學研究所教授江文瑜說,「英語是一個外語他不應該也不能成為,台灣群體認同的國家語言,而英語友善國家是台灣可以追求的目標,但是台灣要成為英語國家,會讓台灣人在認同上產生混淆跟錯亂。」

不過對於政府要打造雙語國家,台大語言研究所教授江文瑜提出質疑,認為英語還是外來語,現在卻把它引入成為國家語言,台灣不該自我矮化。同時教師也被學生反映,教師會因為用英語授課,而減少授課內容,也引起多位老師共鳴,認為雙語政策,還有改善空間。

(民視新聞/呂中漁、沈建宏 台北報導)